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长跑成寒假作业
重在养成锻炼习惯
李记芬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成都七中将长跑、俯卧撑等训练列为学生的寒假作业,而太原市教育局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将长跑作为寒假作业的主要内容之一,使得如何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再次成为了社会焦点。

  近几年,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越来越引起学校的重视。从之前的课程考核项目之一,到现如今变为假期作业,体育锻炼不再只是局限于课堂,而是逐步走入学生个人的日常生活,不能不说是一大进步。

  体育锻炼本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是个人与身体的对话。从青少年抓起,培养学生与身体的这种日常对话意识,不仅会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还会引导学生从小养成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心理抗压能力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的养成,可以使学生受益终身。可以说,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互动提升,个人整体、谐调、全面地发展才会可能。

  但同时体育锻炼也不只是一件私人的事。身体的健康成长对人的德性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国古代思想中,身体涵括人的五官,与人心而为一个有机体,此有机整体的安好与个人性与情的发展、心性修养的提高密切相关。儒学历来都讲存养心、性以修身、安身。身心的整体安好是人进一步追求的重要前提;而人好仁、好义等美好德性的养成也会反过来滋美、润养人的身体。身与德是密切联系、互为一体的。因而在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中,学生的身与德两个方面的发展都要兼顾,充分重视两者的互发与互动。

  要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离不开持之以恒的训练。将跑步等体育锻炼列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不断地积累和练习中,让学生体会到锻炼的优点、爱上体育带来的乐趣,这样学生的自觉锻炼意识便会自然养成。而这离不开学校的督促,也更离不开家庭的引导。让体育锻炼变为寒假作业的同时,也请让体育锻炼走入家庭,这不失为一个让体育真正走入学生个人的有效方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