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男女分餐防早恋是因噎废食
郭立场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设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据了解,该项措施已实施数月,校方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早恋,防止男女学生在一起吃饭时有暧昧动作,且“效果显著”。(1月27日《华商报》)

  不可否认,神木县中学发布“男女生分区就餐”公告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是为了防止男女生谈情说爱而影响学习。然而,不尊重教学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一味地“严防”未必就能奏效,甚至还会“好心办坏事”。如果学校“分区就餐”是为了防止早恋,那干脆在教室里也让男女同学完全分开岂不是更直接?这显然是不可取的,中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异性接触是正常情感需求,如果过分限制会压抑学生情感,造成心理不适,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会影响学习成绩,影响其今后的健康发展。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是自我选择、自由发展的个人,学校对学生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严加看管”,学校教育是重在“教”而不在“管”,需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教育跟合理引导,即使在管理学生时,也要符合学生的人格特点,也应该尊重学生的主观性。也要充分考虑尊重学生的权利、个性、选择、发展愿景。面对问题,教育者应注重实际,用理性的态度、包容的心态和科学的观念,分析研究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并依此对症下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而不是因噎废食,搞一刀切。

  实行人本管理是教育管理领域的一个必然趋势。目前最为紧迫的是,要规范教育者的各种行为,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利,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安心学习,才能茁壮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