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中国最小诗人”不值得喝彩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年仅5岁的小女孩朵朵最近出版第一本诗集《朵朵5岁的诗集》,夺走“中国最小诗人”头衔。朵朵,大名王致柔,2010年出生,三岁开始创作诗歌。朵朵的父亲是诗人王长征,王长征说,朵朵的这些诗大多是上学或回家的路上、或与爸爸妈妈玩耍时冒出来的,比如,《去上学》是她三岁时写的,准确地说是她说出来的。(1月25日《成都商报》)

  低幼龄化写作并不值得提倡,比如5岁孩子,有多少用于支撑写作的阅历和艺术积累,而如诗,还被称为思想的结晶、激情的产物,不只是简单的句子的断行,就如朵朵的《去上学》:“爸爸 你送我上学堂/可是我的书呢/哟 忘带了/那没有书/你让我读桌子吗?”说是诗,实在是太勉强。

  但应该承认,相比于“我坚决不能容忍/那些/在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大便后/不冲刷/便池/的人”(赵丽华:《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这样的诗,“中国最小诗人”的诗,似乎也是诗。问题是这样的诗,为什么会走红。这显然是因为出版社出版了其诗集。于一个低龄孩子,受到出版社极力推崇,这本身有着轰动的效应,但本身也是个问题。

  固然,现在的低龄化写作中不乏成功者,但其作品的走红大凡是书商造势、炒作、包装的产物。因为于书商来说,低龄本身就是一大卖点,而畅销是书商的硬道理,于是,便如作家马原所说:“在这个时代,出书越来越普遍,不管小孩子的书有没有价值,只要有钱赚,先出再说吧。”低龄作家的“成功”,多有这样类似的背景。

  在功利的包裹下,不可能写出好的诗。为写诗而写诗只能变成方仲永。如果是这样,“中国最小诗人”真的不值得喝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