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打破“一刀切”,利于科学评价和使用人
南平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评职称,外语将不再是必备条件。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表示,我国过去在职称评价中存在“一刀切”的问题,下一步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动职称外语由必备条件转为聘用条件,对不同职业、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的专业技术人员作出不同要求,对基层、年龄较大和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对外语水平要求不高的系列和岗位可以不作职称外语要求。

  大凡评过职称的人,对新闻中提到的“一刀切”大概都不陌生,许多人还有切肤之痛。就拿职称外语来说,几乎一直是职称评定的“标配”,不管是谁,只要评职称就要考外语(除非年龄到限定要求或外语过了级)。如此“一刀切”当然不止于外语,其他诸如计算机、论文等方面的“一刀切”莫不如此。为了一纸职称证书,众多专业技术人才不得不把大量时间、精力乃至于金钱花在这些未必需要也有欠科学的“标配”上,进而造就了考试培训、论文发表等方面或显或隐的畸形市场。而在不少单位,这一纸证书还成了人才评价特别是选人用才的“硬杠杠”,并未能真正体现“指挥棒”的指引和激励功能,在相当程度上害了事业、伤了人心、坏了风气,社会对此诟病已久。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国家层面职称制度改革已经启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近两年来,国家选择教育和卫生领域先行实施改革。其中,去年8月国务院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要求职称评价“改变过分强调论文”的现象;去年底,由人社部、卫计委联合发文明确,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人员在职称评审时,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在论文、科研方面也不作硬性规定。而在地方层面,重庆、宁夏等多地去年已先走一步,在“合理设置论文条件”、“调整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范围”方面率先终止了此前的“一刀切”。很显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已走在路上,人社部此番关于职称外语考试改革的表态,当是今后改革的一个子项目,类似举措有利于科学评人用人。

  改革是对既有政策的再完善,同时也是对现存利益格局的再调整,在国家层面保持审慎态度和适当节奏很有必要,但地方政府特别是人社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善于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业创新成为发展新动力的当下,不拘一格育才、引才、评才、用才显得更为迫切。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各行各业的实际情况,探索对人才评价进行分类改革,改变过去那种不分地区、职业、层级和年龄“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政策弊端。当然,这还只是第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还要进一步探索简政放权、加强管理,尤其是重视发挥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作用和用人单位的自主权,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单位的归单位”,真正把人才评好、用好、管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的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