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任天佑:向网络要教学战斗力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强军兴军进入快车道。近日,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更是吹响了全国院校改革的号角。军队院校需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向创一流迈出坚实步伐。

  一流大学,关键是培养出一流人才。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战场从来无亚军。对军队院校来说,一流大学更须培养造出一流将才。教学是军队院校的核心战斗力,只有确立以教学创新为主线深化军事教育改革,我军院校才能崛起于世界一流军校之林。打造一流教学,重在软实力建设,关键在教学创新,需要一流的教员和一流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理念甚至比拥有大师更重要。西点军校的改革就是经典一例。西点军校不缺乏一流教师和优越的教学环境,但培养的工业时代指挥官却败给泥腿子出身的志愿军军官。深刻反省后,美军在重振军官队伍的改革浪潮中,确立以培养比对手同级指挥官视野更开阔和更有领导力的教学理念,由此打造教学优势,结果毕业生质量跨入全美大学排行榜前茅。今天,网络不仅是一种教学手段的拓展,更是教学理念的突破。对教学来说,网络是一个大平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藏,有待于教育工作者去充实、挖掘和利用。网络还是一个大课堂,从网上公开课到成系列的“慕课”,引发“翻转课堂”式创新。网络更是一个大熔炉,“教”与“学”的高频互动与创意共享,正引领教学进入新天地。放眼世界一流大学,网上课堂方兴未艾,已成为教学战斗力的新型增长极。向网络要教学战斗力,教学理念创新正成为打开信息时代教学空间的钥匙。

  当今时代是信息爆炸、知识更新的时代,也是头脑风暴的时代。对高级新型军事人才来说,掌握学习的本领比获取知识和信息更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课程教学不能局限于做知识和信息的供应商,更应注重开启学员的思想机器,帮助和激励他们成为新军事革命的勇士和弄潮儿。为此,教学体制需要从传统教学全力打造课堂主阵地的讲授型结构向以课堂为中心、网络为主体的研究型结构转型。发挥网络的支撑、连通和互动功能,把网络教学和理论讲授、案例分析、想定作业、参观见学、交流研讨等既有教学方式综合起来,把教与学之间的单向传递与教学互动、学学互动结合起来,把听、说、读、写、体验和网上头脑风暴贯通起来,打开学员自主学习的新天地,激活学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求解问题的研究热情,熏陶学员开放互动的研究作风,训练学员科学缜密的逻辑思维,让各级各类学员站在教员的肩膀上成为研究型军官,从而把大学办成思想碰撞、创意竞发的大舞台。

  伴随新军事革命的汹涌浪潮,全球军事院校、军事学科发展进入大竞争大比拼的关键时刻,我们培养强军兴军的一流人才,必须向创一流教学的目标挺进。为此,教学工作要从追求大课数量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轨,重新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标准,而开启传统教学方式向网络化教学转型正是突破口。现行教学体制如何应对网络化冲击,教员如何驾驭激情澎湃的网上课堂,学员如何度过自主学习的不适应期,教研部门如何建立更全面的绩效评价体系,我军优良的教学传统如何在信息时代继承发扬,这些新问题新矛盾的涌现,推动我们重新认识教与学,重新布局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建设,重新思考我军特色现代化教学之路。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少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