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姜 洪:红头文件为腐败“开道”的警示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曝光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校服腐败案件引发关注。据新华社1月12日报道,记者调研发现,小小校服腐败利益链条“不简单”,上有红头文件“开道”、校服企业垄断经营牟利,下有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揩油”。

  目前,当地检察机关已经对多名涉案企业负责人、学校后勤管理人员立案侦查;另有多名县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公众希望调查依法有序进行,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刑事责任。而让校服管理回归正途,则不仅仅是当地的期望,也是所有学生和家长的期望。

  红头文件为腐败“开道”,这样的发现令人震惊。细节有待深入调查,从报道透露的信息中,可见部分端倪。

  学生购买一套百元左右的校服,竟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主任联合吃掉十多元的“回扣”。与此同时,校服质量问题屡被投诉,两家垄断了校服业务的企业却依然“安然无恙”。企业和主管部门的“默契”,让人看到了“利益勾连”的影子。

  企业的“任性”,可能与红头文件多少有点关系。2008年,湖北省相关部门连发两文,规定对全省中小学食品、用品连锁服务企业进行资格审查和备案管理。这一规定却在执行中变了味,湖北省中小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2013年公布的备案企业有19家,恩施州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公布的能在恩施州服务的备案企业只有6家,校服企业只有上述2家,其他校服企业根本挤不进来。省级、市级备案企业是如何确定的?公布备案企业名录的红头文件是否经过了严格审查?都存在疑点。

  案件的调查已经展开,对此可以静观;有关的红头文件是否存在问题,建议也好好查一查。正如有专家所说的那样,该案反映出一些行政部门任意妄为,借红头文件“寻租”搞权钱交易,必须一查到底并公开案情,给学生和家长及公众一个交代。

  红头文件怎么管?早就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而且近年来各地都出台了相关规定,比如湖北省就有《湖北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通过决定连续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提出要求,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备案审查对于保证规范性文件合宪合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性、必要性日益凸显。红头文件为腐败“开道”虽然是个案,却再次敲了警钟。各级人大、各级政府依照职责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不可轻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