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毛建国:是什么让老师连5元的油都揩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曝光校服腐败案件引发关注。2015年7月以来,新华社记者先后四次赴当地调研发现,小小校服腐败利益链条“不简单”,上有红头文件“开道”、校服企业垄断经营牟利,下有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揩油”。

  看到“校服腐败”,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是“没出息”,连校服都要大做文章。从新闻中看到,“校服腐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比如恩施所辖的咸丰县43所学校或教学点全部存在这样的校服腐败,已查出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共有768名教职员工收受提成,累计收缴违规资金42.65万元。

  总共不过40多万元,这么多双手挥舞,一个人又能分到多少?据报道,在咸丰县部分地方,卖一套校服,班主任和学校要分别提成5元。一个班级,也就四五十人吧。这么一点“小钱”,就让一个班主任沦陷了?我实在不愿相信,所有班主任都这么没出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种生态影响,从根本上讲是一种“教育沦丧”。

  对于生态有这么一句名言,叫做“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个信仰缺失、意志薄弱的人,更容易受到生态的左右。生态的真正影响在何处?在于它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让一个人对事物失去基本的判断能力。应该相信,大多数人从事教师这个行业,还是有点初心的。可在一个不健康的生态中,曾经信奉和坚持的美好会被慢慢腐蚀,甚至有可能把不正常当作正常。

  如果还有一点教育良知,如果还记得一点教育理想,又怎么可能会把手伸向学生,甚至连5元的好处也要沾?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一些教育工作者可能根本没有把这当回事,甚至不这么做反而成了“刺头”,会被整个系统孤立。这就是一种生态的腐蚀效应。而在这样的生态下,开出的恶花可能不仅是“校服腐败”。

  我们应该去追问,这样的恶劣生态是如何产生的?到底是什么让教育失去了操守?我们更应该以一种建议性的态度,去探寻如何推动生态的净化和升华。我们还应该放弃孤立的就事论事,全面而深刻地认识和转化当前的教育生态,对教育行业提出更高要求,对过去一些模糊认识亮剑出招,坚决零容忍各种教育不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