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叶倾辰:无手机课堂,不过是回归常识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拿手机刷微博、玩微信、看新闻——这已成很多大学生的生活习惯,这样的习惯也被许多学生带进了课堂。于是,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类人群,即课堂“低头族”。为了让课堂“低头族”抬起头来认真听课,全国多所高校在推行“无手机课堂”。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上课玩手机现象近年来在一些高校比较严重。多所高校因此专门推出“无手机课堂”制度,希望藉此让学生的视线从手机转向教授,然而,不能忽视的是,上课认真听讲原本就是最基本的课堂纪律,所谓“无手机课堂”也只是纪律的重申而已。

  大学课堂上有学生不听讲,并非手机时代独有的现象。移动互联网不发达的年代,不是也有不少学生在课上看武侠小说吗?可见,“无手机课堂”虽然听起来名目新鲜,但仍是一种治标之策,在大学课堂的新问题前,管理者更该思考的是,如何与时俱进,让课堂真正具有吸引力。

  具体而言,高校课堂存在的一些问题,既有一些学生不守纪律的一面,也有高校考核机制过分重视研究忽视教学的一面。如何提升高校课堂的学习效率,需要刚性的纪律约束,督促学生学习,比如前述的“无手机课堂”,就是从硬件上减少学生贪玩的机会。同时,亦需要改进考核机制,提高教师改进教学方式的积极性。譬如前不久有报道称,中山大学一名教师准备带学生去草坪上一堂社会学课,虽然最终未能成行,但这种授课方式无疑比普通的填鸭式教学更能吸引学生。

  近年来,课堂“低头族”现象的确比较严重,但如前文所言,这不过是贪玩学生的新表现。对高校管理者而言,与其热衷所谓“无手机课堂”,追求形式上的课堂不见手机,不如沉下心来挖掘课堂失去吸引力的原因,对症下药。当“无手机课堂”不再是新闻而回归成常识,让学生们自觉放下手机,专注于课程,“低头现象”才可能真正消失。□叶倾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