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何勇海:“多校划片”能阻拼房,能挡拼爹吗?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12月13日《今日早报》)

  “多校划片”是与“单校划片”对应的。“单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或一个区域对应一所单一的小学或初中,学生凭户籍直升入学;而“多校划片”,则是一个小区或一个区域对应多所小学或初中,学生自愿选择想去的学校。在一对一的“单校划片”之下,优质学校附近的所谓学区房就被炒得甚嚣尘上,似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比如北京,有的学区房价格蹿到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让家长经济负担巨大,也让一些较早懂事的孩子背负上巨大的精神压力。

  若推行“多校划片”,某小区或某区域的学生入读小学初中就成了“一对多”,最终能入读哪所学校有了多种可能。即使家长购买了某优质学校的学区房,也不能保证读得了这所学校,能否入读最终要“电脑派位”说了算。学区房的优势很可能荡然无存,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中介大肆炒作学区房的状况就会改变。自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的消息披露后,不少家长已在纠结买不买学区房,一些专家也在建议家长慎买高价学区房,就让人看到了“多校划片”的威力。

  虽然“多校划片”极有可能让单个优质学校的学区房降温,但是,也极有可能让择校热从“拼房”又转回“拼爹”。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且分布不均衡,而许多家长又想把孩子送到师资强、教育质量高的学校读书,这是催生家长不惜砸锅卖铁也要购买学区房,哪怕花费300万元只能购买一个卫生间大小的“蜗居”,以换取入学资格的深层根源。如果“多校划片”让他们不能“拼房”了,那就只能又转向“拼爹”,寻找关系,打点学校,确保孩子能读到一所好学校。

  由此观之,“多校划片”对学区房的降温作用虽好,却不能寄望其遏制择校热。“多校划片”之后靠“电脑派位”入学,其可信度、透明度、公平度若不能让人放心,那么,“多校划片”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结果就是,我们的择校热从“拼爹”发展到“拼房”,最后又重新走上“拼爹”的老路,这显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学区房高烧的最根本原因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所致,这个问题不能彻底解决,很难从根本上抑制择校热。(何勇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