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袁铭伟:高校设“小金库”,净土上怎染“铜臭”?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教育部通报,自2003年起,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北京邮电大学有关部门及科研人员通过列支会议费、餐费、住宿费等方式,将套取资金(主要为科研经费)支付到北邮科技酒店,用于有关支出,结余资金形成“小金库”,涉及资金达到280余万元。(12月2日《京华时报》)

  科研经费本是用于科学研究的专项资金,却被以各种方式套取用于其他开支,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长达十余年期间,涉及金额高达280余万元,却依然能安然太平,不为外界所察觉,不得不让人怀疑,是监察部门真的“嗅觉”失灵,还是其在监管力度上故意“放水”?

  从之前湖北通报的八千余万“粮补”遭冒领,再到北邮科研经费被套取,国家专项资金这块“大蛋糕”似乎成了众矢之的,人人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而这其中,无论是为了一己之私将其纳入个人腰包,还是私藏设立“小金库”,最终的结果都是没把钱用到该用的地上,花到该花的点上,叹惜之余,更让人心生愤然。其实不管是种粮补贴还是科研经费,其发放本有着严格的流程,必须经过审核、拨款、发放等多个环节,却往往因为把关不严、监管不力,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造成国家和学校资金流失。监管部门作为规范党员干部行政行为活动的有效保障,也是防止违法乱纪行为的重要防线,如若不能加强监管力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丢了原则和底线,那么私设“金库”一事却也不足为奇。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即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强监管力度,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于监督,不给腐败行为留有一寸滋生的土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