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段思平:声讨“差生别来” 更要反思错位检查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应对上级检查,幼儿园老师竟发通知要求班上“表现差”的小朋友不要来了。这是日前发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机关幼儿园的一幕。很多家长收到通知,纷纷感到气愤:这不是伤孩子的自尊心吗?最后在家长的反对声中,园方取消了通知要求,所有孩子都正常入园。而发信息的老师也受到处理。(12月2日《现代快报》)  

  好生、差生,从幼儿园就开始分了?这么小的孩子就要被贴标签了?这真是一件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的事情。因此,这条新闻曝出后,舆论一片哗然。教育主管部门确有必要对涉事幼儿园及相关老师给予处罚,但如果深究一下就会发现,“差生别来了”的原因,还是“上级要来了”。这背后需要反思的,绝非“相关老师欠缺教育素质”这么简单。

  让差生别来的老师后来解释,其担心的是“有的孩子之前没有及时做手工,怕检查时不太好”,说到底,是为了粉饰门面、应付检查,担心未做手工的孩子不讨上级欢喜,才让一部分孩子待在家里。那么这位老师对上级的揣摩,究竟是自以为是,还是确有依据呢?

  从新闻披露的有限信息中,我们无从得知幼儿园以前迎检的情形,暂时无法得出准确的答案,但从以往我们的经验来看,很多时候,“上级检查”就是指挥棒与指南针,上级有什么样的偏好,下面就会怎样想方设法投其所好。因为上级检查时喜欢看到听话能干的孩子,所以做不好手工的孩子就干脆被排挤出局。我们知道,幼儿教育应该是尊重孩子天性的,不能拿统一尺子衡量孩子,让他们按一个标准来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级检查不应该把重点放在孩子身上,而要综合衡量硬件、师资、环境等等,否则就会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负担。

  我们还要警惕上级检查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因为有一次这样的检查,就会传导给下面负面的信息,导致他们做一些违反客观规律的事情。就拿新闻中的上级检查来说,竟然是提前通知的,那幼儿园为了在检查中获得好评,精心排练、弄虚作假,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上级检查到了下面,变成“一切按剧本来”,也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毕竟,最有效的检查,应该是不打招呼、推门即入,这样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情况,了解到真正的问题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