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邓海建:“体罚三千作业一万”,学前教育缺啥?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如果幼儿园老师有打骂、恐吓、侮辱、虐待、歧视儿童,或者指使他人实施此类体罚、变相体罚行为,拟罚款3000元;情节严重的,拟取消教师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近,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11月25日《华商晨报》)

  在义务教育盆满钵满的时候,学前教育确实显得有些冷热不均。以地方立法的姿态为学前教育确立正轨,制度初衷无疑值得点赞。据称,与一次审议稿相比,辽宁的这个二次审议稿在加大对老师体罚儿童的处罚力度等方面,有多处变化。比如体罚或者留家庭作业、举办学习班,最高祭出了一万元的罚单。当然,如果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学前教育领域的段子,确实也蛮多的:比如3岁娃家庭作业要造“核潜艇”,弄得爸爸很抓狂。比如郑州等地的教育部门还专门规定,幼儿园不得布置文字类家庭作业。学前教育小学化、各种收费市场化,结果自然让家长们要纠结崩溃。教育部近日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都注意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倡导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但从各地的情况来看,类似“沈阳10所幼儿园8所留家庭作业 7所收书本费”的情况,似乎也不算鲜见。

  不过,学前教育的问题,不仅有内部的教学症结,还有外部的资源瓶颈。相较而言,可能后者更让人揪心。根据最新的数据,2014年中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70.5%,比2009年提高了19.6个百分点。公办园在2011年以后呈快速发展态势,仅用三年时间占比就从2011年的10.94%上升到50.13%,集体办园和其他部门办园数量也开始止跌回升。但每年到了夏季,入园难、入公办园难的悲怆,仍在各地翻版上演。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在60%~80%之间的国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平均为7.73%。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70.5%,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2013年占比仅为3.5%。城乡不均、公办民办不均、师资孱弱,这些核心问题,显然不是罚单能“罚”出来的。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为学前教育立法已成为当务之急。地方立法也好,国家立法也罢,法制的主旨,当然不仅仅是对“园内”乱象止纷定争,更要让“园外”的秩序与规则明朗起来——即便在学前教育无法纳入义务教育怀抱的今天,“公益普惠”也当成为醒目的方向。让每个孩子都有园可上,这比体罚或作业问题更迫切。(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