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蒋 萌:“13岁女孩被亲妈打死”别止于痛惜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3日晚上8点,河南鹤壁市一名13岁女孩玉玉疑因学习成绩差被亲妈打死。14日,当地警方表示,女孩的父亲经常在外打工,女孩妈妈专职在家带孩子,目前女孩妈妈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虎毒尚且不食子,面对亲生母亲将女儿活活打死,许多人在震惊痛惜之余,心中也有疑惑——玉玉犯了多大错,让母亲抄起棍子殴打?从当时急救的护士、办案的民警那里获得的消息看,女孩被打的原因一是学习成绩不好,二是她拿了同学10块钱。这两件事有多么严重,至于让一个小女孩命丧母手?显然,旁观者无法理解,追问如鲠在喉。

  不可否认,对农村娃而言,好好学习是一种改变命运的路径。但不要忘了,由于天资、兴趣等原因,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成为“学霸”。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就一定是“坏孩子”吗?很多时候,家长的暴力恰恰源于对孩子的偏颇认定。

  我们总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并且我国技术工人严重短缺,应重视技工教育被不断呼吁。但现实中,各地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远远不及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更是少有被关注,技校给人们留下的印象要么是“烂校”,要么是“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式笑谈。由此导致,许多人明知道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不理性、大学毕业也可能失业,但面对其它路径可能更不顺畅,不可避免地彷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教育机制改革不能总是“等明天”。

  一些家庭的教育也令人皱眉。如果说城里娃在家里像小皇帝、小公主,大宝甚至有权“否决”二宝出生,是溺爱的话;那么许多农村娃常有多个兄弟姐妹,一些孩子在家里的境遇就是有饭吃、有衣穿而已,父母疼爱可能是奢望。有的农村孩子是留守儿童,可能一年甚至几年见不到父母,疏于管教发生意外或走上歪路。还有的农村娃虽然父母在身边,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早挑起家里的担子,某些缺少文化的父母只会“棍棒底下出孝子”。本例中,玉玉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留在村里照看弟弟。玉玉惨遭棍打,除了母亲管教的简单粗暴,是否还源于这个家庭“重男轻女”?为人父母意味着一种责任,但打工生存的严峻、文化素质的缺失,使一些父母并不称职。

  每一起发生在乡村儿童身上的悲剧,都会令围观的城里人痛惜并思索。但忙于在城里打工、闷头在家务农的农村娃爹妈,会看有关新闻并联想到自己家吗?不得不说,城市需要给予农村娃进城上学、与爹妈一起生活的权利。同时,所有为人父母者都要明白,做合格的父母需要学习,生孩子绝不只是“传宗接代”,更要付出爱心与耐心教育他或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