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顾学文:“考试包过”成骗局,该追讨的是什么
//www.workercn.cn2015-11-17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据媒体报道,湖南有多名考生反映,包括郴州考才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郴州东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六家机构,打着会计师考试“包过”的旗号,骗取钱财,总计达千万元,最多的一位受害者被骗13万元。报道最后追问:考生被骗的钱,能被追回来吗?

  所谓“包过”,说穿了其实就是泄题作弊,受骗考生和诈骗机构彼此心知肚明。钱被骗了,固然要喊冤,但在这里需要追问的是:这些考生最该追回来的是什么?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不是自己想着要“走捷径”,任谁也掏不走口袋里的钱;正是自己长了歪心思,才让骗子得了手。试想,这些企图靠作弊拿到会计师资格证书的考生,若是有一天真成了会计师,一旦利益当前,会不会在财务报表上动手脚?

  近年来,诚实的底线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挑战,本应是国家、社会希望所在的年轻人,反有成为“重灾区”的趋势。

  比如今年5月,就有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丢脸出丑:15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因作弊被起诉,或将面临几十年监禁和几十万美元的罚金。更令人汗颜的是,在这些学生作弊的背后,居然有着家长的支持。美国国家公平和公开测试中心公共教育主任舍费尔认为,这一案件只是考试作弊情况的冰山一角。去年,美国《纽约时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中国难题》的特稿,文章总结中国留学生的三大特点:作弊、剽窃、英语差。虽然这样的概括有以偏概全之嫌,但是从中折射出的问题,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同样是在去年,某机构出版一份调查报告,报告针对250名准备赴美留学的北京高中生、他们的父母和数十家中介机构。报告指出,90%的中国申请者提交了捏造的推荐信,70%的个人自传是由别人代写的,50%的人篡改了高中成绩,10%的人列出了从未得到的奖励和成绩。

  部分留学生的不诚信行为不仅害了自己,更有损中国学生的整体形象,以致美国各高校纷纷给予中国留学生特别“待遇”:更严格的审查。

  自古以来,“诚”一直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处世,连一个“诚”字都守不住,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如何能走远、走强、走得持久?

  其实,我们已经很多次品尝到不诚信的苦果了。曾经,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深受追捧,然而,自2010年至今,由于一些公司的财务造假丑闻,使得中概股陷入诚信危机。美国资本市场一下子冒出40多家做空机构,瞄准中概股,发起轮番攻击。其中不乏有做空机构为了牟利,故意攻击没有问题的中国公司。尽管他们发布的做空报告站不住脚,但因为中概股已被集体贴上了“黑色标签”,使得美国投资者宁可信其有。于是,在美股蒸蒸日上、屡创新高的大背景下,中概股的整体估值却一路缩水。

  以上只是发生在经济领域的一例,但试想,当不诚信事件在各个领域不断发生时,国际社会将如何看待中国、看待中国人?当你的诚信指数降为负数时,谁还会与你做买卖、交朋友?个人的诚信远非个人的事。对一个人来说,不诚实的行为多了,会养成不诚实的习惯,今天不觉得考试作弊有什么,明天就敢做假账贪大钱;对一个社会来说,当相当部分的人为作弊学生被抓而感惋惜、为想“包过”而被骗的考生操心怎么追回钱时,实际上我们离危险已经很近了,因为这说明社会的是非观念已经有了模糊地带。

  诚信作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已无需反复赘言。对于那些被骗考生而言,还是多想想那些比钱更应该追回的东西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