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石城客:一个避孕套引发的校园“冲突”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一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事实上,就在数月前,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已经在浙江大学校园悄然出现……这一目标要顺利实施却非易事。浙江海洋学院一位大一女学生说:“这不是对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暗示和纵容吗?”她认为,这会带坏学校风气,她和她的父母难以接受。

  避孕药具进校园,就是暗示和纵容婚前性行为,这是多么霸道的逻辑?汽车安装安全带,不是为了纵容你超速乱开;进建筑工地须戴安全帽,也不是鼓励你乱窜。简言之,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不是鼓励性行为,而是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

  浙江省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至10月,浙江共报告艾滋病病人及HIV感染者3327例,其中青年学生有104位,这一群体85.7%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总人群21.2%的增幅。如果使用安全套,或许就不会感染上艾滋病。没有保护的性行为,会传播艾滋病、性病等疾病。举这种例子,或许极端,但不争的事实是,正由于不少大学生缺乏基本的避孕常识,导致意外怀孕、流产,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据统计,意外怀孕人群中,25岁以下的占1/4。性行为最活跃的人群,在一定程度上恰恰是生殖健康保护的短板,这种性教训,恰可说明性教育的失败。正是如专业人士所称,大学生性观念、生殖健康需求和婚姻价值取向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但生殖健康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仍匮乏。基于此,无论在课堂上宣讲计生健康知识,还是在校园内发放避孕药具,都应该做早一些,而不是越拖越后;都应该大张旗鼓一些,而不是羞羞答答;都应该更有力度一些,而不是浅尝辄止。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性教育时间普遍延宕。小学里,根本不涉及;中学时,一笔带过。大学时,大学生无师自通。问题是,真的通了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女大学生中那么多意外怀孕,那么多流产,不就是令人倍感沉重的反证吗?南京医科大学著名专家韩群颖说过,“医院人流室暑假最闲,开学最忙”,听到这最心痛。

  韩群颖认为,“到大学才来开性教育课太晚了,我认为应该从学前开始,中小学要完成。”不同的年龄阶段应该进行不同方式的性教育。“比如孩子从3岁左右开始对性产生好奇,我们就要教孩子们衣服保护的部位是不能让陌生人触摸的……”遗憾的是,做家长的往往忽略了这一点。由是观之,避孕药具进校园,是一次迟来的性启蒙,也是补救的性教育。断不可畏之如虎,甚至将其污名化。

  几年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高校开设性心理教育必修课;去年的世界避孕日(9月2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关注青少年生殖健康,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主题宣传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前不久,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这说明职能部门正在致力于提高大学生的性健康常识,不怕慢就怕站,曾经落在了后面,如今应通过更有效的措施补上这一课。

  令人忧心的是,避孕药具进校园除了遭到一些大学生的反对,一些高校领导也明确表示反对,多么顽固不化?还有少数网友讥讽道:学校是学习的地方,怎成了夏娃亚当吃禁果的地方了,学校是培养人才还是培养淫才?这些论调都不可取。现在是21世纪了,难道需要别人把你肩膀摇烂大吼,你才能认清性教育重要吗? 好在这些人毕竟是少数,例证是,在浙江某校区,从3月中旬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至今已累计发出避孕药具1000余盒,每周都要来补充,否则会“断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