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熊丙奇:高校自主开课不能太随意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不论是行政力量对高校开设专业、课程的干预,或者是社会舆论的动辄质疑,都可能构成对高校自主办学的影响,不利于学校自主办学。

  近日,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

  理清究竟是怎样的课程,对分析这一事件很重要。如果这反映的是学校或学院层面的意志,那么,这需要反思学校的育人理念;而如果是开课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内容,那这要追问学校对校本课程的开发、教学,有无合理的评估机制。但不管是哪种情形,都反映出一个共同问题,即高校还不懂得怎样自主开设校本课程。

  近年来,随着落实和扩大高校自主权改革的推进,高校自主开设专业、课程的空间增加,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不少高校在建设、增设校本课程时,却有些随意,往往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由学校和学院领导,决定增设本校的校本课程,相关教师按照领导的意图落实;二是鼓励教师开设课程,但对课程缺乏论证、评估,只要教务部门批准,就列入选修课表,供学生选修。这样一来,高校新增的课程经常引来舆论争议,在高校、教师看来是创新,可却遭遇“无用”、“无聊”、“低俗”、哗众取宠以及有违伦理等质疑。

  从自主办学角度看,舆论的争议,又形成对高校自主办学的干扰,如何设置专业、课程,怎样开展教学,是属于学校和老师的权利,但高校的办学现状无法让高校获得社会对自主办学的尊重,这让自主开设校本课程陷入两难困境——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而学校也对社会舆论多有抱怨,说这是抹黑、扭曲学校办学。

  客观而言,不论是行政力量对高校开设专业、课程的干预,或者是社会舆论的动辄质疑,都可能构成对高校自主办学的影响,不利于学校自主办学。行政部门、社会舆论可以对高校进行监督,但监督主要针对高校的战略、财务,以及是否公平对待师生,是否侵犯师生的权利,而高校则必须建立用好自主权的机制,以此树立自主办学公信力。

  回到这则新闻中来,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签承诺卡,这属于什么教学活动?如果是学校布置给教师的教学要求,那么学校有权要求吗?如果是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有权要求学生这么做吗?学生承诺拒绝婚前性行为,这就能让青春无悔吗?这些问题,都该是学校、学院在论证课程时要涉及的,进而为开设课程建立基本规范,把高校自主开设校本课程纳入正轨。(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