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孙小婷:64个针眼扎出的教育漏洞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网11月7日报道,浙江金华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女生文文,因成绩差拖后腿,被同学习小组的班长用钢笔戳伤,身上密布64个针眼。

  这样的事件可谓触目惊心,也同样疑云重重。据报道,文文被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她没有告诉老师和家长,甚至在被发现之后还试图以“自己不小心弄伤的”掩饰真相。不排除有些孩子天性比较懦弱,又或者教育的不到位使得孩子不懂保护自己,但是,原因的追究不应止于此。

  我们大都有这样的经历,被抢了玩具会立刻大哭或试图抢回,被人冤枉会马上反驳并解释自证。人在受到伤害后本能反应就是控诉和反抗,但前提是,认为这样的伤害自己不应承受。不申诉是因为“不敢”,不敢即胆怯,胆怯源于没有底气,没有底气是自卑的体现。被持续伤害又无力摆脱这样的环境,惟一的解脱方式恐怕就是在潜意识中接受,认为对方的伤害是对的,长期如此,大脑中形成这样的思维机制,就会产生自卑心理。文文的自卑来自于她成绩差,给学习小组拖了后腿。某种程度上,她已经给自己判了“罪”,即使受到与“罪”并不对等的“罚”,她也逆来顺受。

  又是什么让这个男孩如此理直气壮地伤人?因为他戳伤的是一个拖后腿的差生,他意识深处就认为这是对的,用惩罚鞭策了差生,心怀集体荣誉感提高了小组的成绩,他甚至还可能为此沾沾自喜。在中国的学校里,一直存在着一条不成文不见光却被大家公认的生存法则:差生没人权。这来自于学校、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判断准则,用成绩这单一的标准来衡量学生的优劣,用学历薪酬来划定成功的标准。于是,成绩优异的班长犯下故意伤人的事实,高学历高知识分子犯罪案件层出不穷。

  教育孩子,提醒家长,警示老师,审视学校管理制度,这些都很有必要,但恐怕都治标不治本。像文文这样的“差生”不在少数,从思想根源上被否定和自我否定导致的自卑怯懦,是否会因无力抵抗而攻击自己,或因戾气积压而攻击他人乃至报复社会,我们不得而知。身为班长的伤人男孩,是否会为普世成功观奔波钻营,将来再用同一套标准要求和影响别人,同样无法回答。而他们,只是社会的缩影。

  因此,只有从根本观念上补好这个漏洞,通过正确导向的教育,将健康的观念从儿童时期就根植进人们的心里,好孩子才不会只有“听话成绩好”这一种,成功人士也不会只有“学历高收入高”这一种。价值观真正多元化了,人们对不同形式的存在才会有足够的包容力。人人挤破头争抢短平快机会造成的社会整体浮躁,大概会缓解很多。

  文/孙小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