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敬一函:只要本科生 并不等于研不如本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就业市场又到校招季。日前,2016江苏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举行。不过,进场后,不少研究生犯了难。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叹道:“多读了三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 (11月7日 《现代快报》)

  毫无疑问,放在当今的就业背景之下,这类事件确实存在新闻价值。因为,拼学历仍是时下就业市场上的一种主流。稍加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在很多企业的招聘条件里,不仅有学历限制,甚至还对毕业学校都有限制。比如,一些单位的招聘就明确要求毕业院校得是“211”或者“985”。

  显然,招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员工,能够提升用人单位的整体学历水平。故而,在招聘条件的设置上,用人单位才会乐此不疲。从这个角度看,像新闻中“只招本科生”的案例当然也就成了一种异端。这种异端确实显得突兀。不过,它并不能成为某些研究生抛出所谓“研不如本”论调的论据,它也并不是什么就业歧视。这些企业只要本科生,也许恰恰说明企业招人更务实。

  笔者以为,这可能是企业根据以往的用工经验制定的新用工策略。一来,这类用工单位原本就不是科研型单位,所以他们不需要研究生。二来,相比于研究生,本科生往往要求的待遇较低,而且,他们的心态更好,能在单位久待的概率更大。三来,目前高校专业设置可能存在不合理之处,有些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太前沿,并不适合用工单位的现实需求。要知道,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主体,其用工取向正体现了理性经济人思维。

  这说明,毕业生都应该放平心态,应该认识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才是求职的核心竞争力。只要你专业对口,能力对位,那么在找工作的时候,就有竞争优势。否则,即便你的简历做得再漂亮,你的学校再出名,那也可能是枉然。至于企业是招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这些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将这些问题无限放大,也更不要因为一些个案而改变对就业规律的基本认知。如果你真的有实力,那用工单位一般不会在你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这样的问题上较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