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郭立场:从创业榜样身上到底该学啥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者的背后,往往饱含着孤独、艰辛和汗水。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地壹号发布定增公告,此次募资后,公司董事长陈生身价接近百亿元。曾引发社会热议的陈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不过,北大毕业的陈生最亮眼的故事并非天地壹号,而是全国大名鼎鼎的“杀猪佬”,其旗下的壹号土猪的年销售额已超10亿元。“原来名校毕业生可以这样去择业、去创业。”一时间,陈生似乎成为大学生们最好的励志榜样。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仰慕和羡慕别人的成功,相信榜样的“无穷”力量,希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然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创业创新固然引领一时风潮,但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盲目复制别人的做法。

  实际上,虽不乏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等创业有成的榜样,但名人的成功并不具备可复制性。早在100多年前,尼采便喊出“重估一切价值”的口号,向盲目崇拜模仿的行为宣战。实践也一再证明,人生的路终究要靠自己走,理想主义的光辉终究要用现实主义的付出来浇灌。

  究竟该如何看待榜样的价值,如何审视既有的成功,才能有助于后来者的成功呢?“商机可能就是靠多视角的思维方式找到的”,很多人问北大教给了陈生什么,陈生的回答是“思维的方式”。透过陈生的回答,不难看出,无论是选择就业之路,还是投身创业之道,倘若不能准确定位,不能持之以恒,能力不足偏偏常怀名利之心,只会在“模仿”“复制”的道路上屡战屡败。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者的背后,往往饱含着孤独、艰辛和汗水。换言之,成功不仅需要人的聪明才智,更离不开顽强的意志,以及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梳理陈生的创业史,不难发现他的成功有其独到之处,但其努力、勤奋、坚守和智慧,却和其他成功人士并无二异。长时间以来,“北大毕业生卖猪肉”颇具争议,但身处舆论旋涡的争议人物陈生却一直在默默笃行,既没有退却,更没有放弃。至于选择卖饮料、卖肉等传统行业,而不是高大上的互联网,陈生直言“不要单纯迷信互联网”,只要好好做,传统行业市场一样很广阔。可见,每个人的成功道路各不相同,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有所为有所不为。

  对大学生而言,创业创新是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既非高不可攀,也非唾手可得,关键是学会用创业创新的心态去生活,而不是邯郸学步。陈生带来的“思维的方式”的启示,何尝不是当下紧缺的品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校应主动适应发展需要,着力开展创业创新教育,教会学生具有创业的意识和精神。长远来看,我国应立足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将创业创新教育纳入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从小开始培养国人的创业创新意识。当务之急是,立足社会创业创新实际及高校创业创新教育发展现状,探索建立系统的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而又不让学生陷入“为创业而创业”的怪圈。否则,不加区分地引导学生直接参与创业实践,创业教育的实施异化为创业技能的培训,这既不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也不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

  (作者系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