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连海平:摔手机能唤回学生心?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节社会学概论课上,她摔了两个不认真听课的播音专业学生的iPhone 6s手机”,28日下午,一网帖披露了浙江传媒学院戴冰洁老师的行为,引发了社会热议。(10月29日《钱江晚报》)

  冲冠一怒为师尊,手机何辜背黑锅。作为前教师,我十分理解“戴冰洁之怒”,焚膏继晷、挑灯伏案,自己辛辛苦苦备了课程,还在台上说得唇焦舌敝、头昏眼花,台下尽是“低头族”,当你是“透明人”,弟子执礼不恭、劳动得不到认可、人格得不到尊重,是人都会郁闷、愤怨,老师又不是老僧。不过,为人师表如何表达“师怒”,确实是一门学问。学生听课不认真,低头玩手机,是“非暴力不合作”,而教师粗暴摔坏学生手机,显然是以暴制“非暴”,不在同一平台对话,与教师身份不合。况且,教师有人格尊严,学生也有人格尊严,双方是平等的。教师摔学生手机,与手机一起摔碎的,不仅有财产,还有学生的尊严。不知戴老师有没想过,就算你将学生手机摔了,学生的心就会回到课堂,从此认真听课?恐怕适得其反。

  说句公道话,与那些上课不管学生、只顾熬足45分钟就转身走人的教师相比,为学生上课不认真而生气、出面管教学生的教师,还算是有担当、有责任、有传统师德。再怎么说,过激还是不合适的。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能控制自己情绪、行为的教师岂能教出谦谦君子?孙子兵法云:“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同理,教师在弟子前、在课堂上,“不怒而威”才是最高境界。对不认真听课的学生,教师只屑一句暗示,甚至是一个眼神,学生就能感受到无形压力,自觉纠正不良行为,那才叫严师。

  在我看来,教师管课堂纪律,有几种策略可供选择。上策就是,备好课、讲好课,努力让自己成为良师、名师,到时根本不用你管学生,学生自会追你。像被称为“教授的教授”的陈寅恪,他在清华大学中文系上课,连研究院主任吴宓、哲学家冯友兰、文学家朱自清等大名鼎鼎的教授都去捧场,还用管学生课堂纪律么?当然,这个难度很大,不是每一位教师都能达到这种境界,但至少可以成为一个奋斗目标。中策则是,先礼后兵,用纪律约束——或罚款扣分数,或屏蔽信号扣手机等,这在“手机依赖症”愈发严重的校园很有必要,毕竟课堂学习仍是学生第一要务。连老外也只好用这一招,一位美国校长访问中国时说,国外大学也有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一些学校还出台了罚款措施。最后,靠摔学生手机,以粗暴的形式、外在的作用力惩罚、威胁学生,无疑就是下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