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周 龙:“三孔”对教师免票谁来“见贤思齐”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景区计划从明年起向全国教师免费开放。这是继孔子后裔、曲阜籍市民免费游“三孔”,曲阜高校、曲阜市中小学生特殊时段集体参观免费,游客“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之后,曲阜再次向游客推出的优惠举措。

  我国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自然景观也很丰富,仅世界遗产就多达43处。但令人遗憾的是,在门票经济大潮中,这些自然馈赠、古人创造的遗产,门票价格一涨再涨,已经成了“看不起的风景”。“三孔”景区对教师免票,让更多教师可以轻松走近孔子,值得各地景区特别是人文景区学习。

  孔子曾经说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景区门票方面,贤的榜样其实也不少,远有巴黎卢浮宫对25岁以下学生免票,近有杭州西湖免票多年效益突显。不贤的自然也不少,《光明日报》的《光明时评》栏目近五年来,关于景区门票的评论,已经发了不下二十篇,像《科技馆不能用高票价设门槛》《“奇葩”免票何时休?》《景区门票涨价不能企业说了算》《发展经济别老是打“古墓”的主意》,都是对文化旅游不正之风的批评。

  公众有不满,媒体也批评,但门票价格该涨还是在涨,“景区不涨价”就像唐三藏口中的“切勿杀生”,成了一句正确的废话,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一些地方一手拿着文化资源,一手拉着企业,搞点基础建设,就可以分享门票收入。既然有利可图,就容易形成依赖。

  让景区主动见贤思齐,办法不是没有,得看有没有念对紧箍咒。这不,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就宣布,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这是我国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结果该项规定发布后,当地主管领导痛哭,称自己是山海关的罪人,愧对全国游客。而山海关景区被摘牌的导火索正是因为门票价格,“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工作人员暗访发现,原本物价部门核定的60元票价,却以90元的价格出售。”

  一个全国知名景区被摘掉“5A级景区”的牌,主管领导确实有责任,感到心有所愧,自在情理之中。但对于全国游客来说,对摘牌一事不仅不会抱怨,反而有点“乐见其成”。毕竟,对于一个长期存在“价格欺诈、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严重”等问题的景区,他们早已经在心里把牌子给摘掉了。

  因此,对于“三孔”景区向教师免费这样的好榜样,要想看到更多的景区见贤思齐,除了公众和媒体不断的监督,更需要有关部门该管的时候别放松,该念“紧箍咒”的时候,别搞无用的友情提醒。如此,文化景区才能摆脱进门就收钱的坏形象,真正成为普惠百姓的文化圣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