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任 静:要给教师适当的教学自由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文华学院外教弗雷德给学生留下一项特别的作业:睡前要讲半小时英语,说一句中文罚一块钱。据悉,弗雷德秉持“零中文”教学原则:课堂上零中文教学,学生间零中文沟通。上课过程中谁说一句中文就会被罚一元钱,他自己也不例外。到期末考试时,所有被罚来的钱都将被作为公共资金购买小礼物奖励返还给学生。(10月16日《武汉晚报》)

  这种做法引起了大众的争议,有人对罚款式的教育方法嗤之以鼻,甚至给其扣上了克扣学生金钱,违反法律道德的大帽子,认为金钱观的教育会使身处校园中的学生们世俗化、利益化。此新闻中,外教的“一元罚款原则”真的会严重影响他们的价值判断吗?恐怕有危言耸听之嫌。

  外教老师为训练学生的口语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内遵守“一元法则”,无非是想让孩子们多开口说英语,将累积的罚金换购小礼品作为期末鼓励下发,有方法有实效,有奖励有惩罚,何乐而不为呢?

  纵然奖罚机制的基础是建立在金钱之上,但总归是“小惩大诫”式的鼓励教学罢了,用一块钱激起学生们开口表达的欲望,反映的不是对金钱教育观的担忧,而是教学方法自由限制的思考。媒体舆论环境下,教师们的工作好似被置于大众眼前,人人都拿着显微镜评头论足,挑刺寻错,前有“打伞事件”,后有“一元罚款”,虽说教育事业是国之根本,教师对学生的教学管理更是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是我们监视甚至干扰教师工作的理由,更没必要鸡蛋里挑骨头,让教师成为承担教育过错的众矢之的。

  该怎么教育学生,笔者以为不是我们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什么事都来插几句话,只知道高谈阔论的路人们能判断的,主动权依然在教师手中。我们抨击学校教学方法的落后,墨守成规,不知变通,又对勇于创新和变革,开创新理念的教师们持质疑态度,这样说来,教师们进不是,退也不是,一旦踏错一步,便会落得个被媒体盯着不放,大肆渲染,“满盘皆输”的下场。在教学这件事上,束缚了老师们的手脚,那学生们的培养和教化工作又谈何容易?

  想当年,尊师重道蔚然成风,而如今抨击和质疑的声音却日渐浓烈,难道是我们日复一日坚守在教师岗位上的老师们统统大不如前吗?又或是作为旁观者的我们该审视自身呢?无论是苦口婆心的娓娓道来,恨铁不成钢的三令五申,还是新闻中开创新方法的外教“一元法则”,都是老师们孜孜不倦的育人心态和不同教学方法的体现。要从根本上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就要给予教师们充分的教学空间,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无需戴着显微镜锱铢必较,更别让教师们带着脚镣跳舞,成为大众眼中教育失责的嫌疑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