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屈金轶:大学恋爱课贵在培养正确恋爱观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焦海洋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开设恋爱课”这一新闻一经刊发传播,就立即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不少网友表示此举不可理喻,认为是典型的不务正业,极易使神圣的课堂、美丽的校园沦为恋爱场,耽搁莘莘学子的学业。然而笔者认为,这样的“恋爱课”还是值得期待的。

  不可否认,与一二十年前相比,如今大学的开明程度已有很大提高,大学生恋爱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绝大多数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思想不成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一个清晰定位,在恋爱方面还是误区多多。比如,有的信奉只在乎一朝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有的随波逐流,只要对方家庭经济实力雄厚就“嫁你不商量”;有的恋爱不是出于爱情本身而是为了弥补内心的空虚、孤独。特别是,大学生恋爱过程中的“常见病”光晕效应,导致恋爱双方对自我、对对方的认知产生严重偏差,“真实对方”与“理想对方”的巨大落差最终使得双方不欢而散,甚至危害到一些大学生的财产与人身安全。现实生活中,不乏因爱生恨、失恋成仇、跳楼相逼甚至奸杀女方的事例。比如,日前发生的“北京某知名大学一男生强奸未遂杀死女同学”事件便是一例。这些校园爱情悲剧,或许源于智商高却情商低,但无论如何,都是缺乏正确的恋爱观酿成的。

  一位知名作家曾说:“爱情的悲剧其实是恋爱观的悲剧。恋爱失败不会一生失败,但恋爱观失败,一生的恋爱都会失败。”这句极富思辩色彩的爱情哲言,以极为精炼的语言诠释了正确的恋爱观的重要性。事实上,目前在校就读的大学生,基本属于“90后”,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从小没有兄弟姐妹与之相伴、争宠,加上长辈们又视之为心肝宝贝,让他们养成了事事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的坏毛病,造成了与人交往的礼仪失范与能力欠缺,尤其是缺失正确的恋爱观,比如只懂爱自己不懂爱对方;只懂接受爱不懂维系爱,只懂激情与浪漫却不懂担当与责任。

  如今,天津大学开设恋爱课,无疑是与时俱进之举,彰显出了对适龄青年的人性关怀。其实,此举让青年学子从情窦初开起就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对于遏制当今社会闪婚闪离乱象来说,也不失为一次前置性的补课与设防,可谓功在当下利在长远。一言以蔽之,恋爱课贵在培养正确的恋爱观,值得尝试,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