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知 风:“全科教师”会不会成为“万金油”?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入选了江苏省教育厅“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将试点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据悉,这些“全科教师”将来进入小学,不仅能教语文、思想品德、当班主任,连数学也能一起“拿下”。(9月9日新华网)

  一看到“全科教师”这四个字,就觉得一种“常识”被颠覆了。人们对胸无点墨、大言不惭的人,最刻薄的讽刺就是“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如果有了“全科教师”,不但可以有体育老师教数学,也可以有语文老师教体育。那么,今后有人问“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可能是对那些表现特别优秀的人的猜测,属于“全科教师”培养成了的全能人才。

  可惜,“全”和“精”,在通常情况下犹如“鱼和熊掌”。尽管也有“博大精深”一说,那也是因为稀罕而可遇不可求。相反,人们对那些所谓什么都会的人,最多也是喻为“万金油”,意即用途甚多却治不了大病。这就说明,“全”和“精”对大多数人来说,几乎是难以兼得的,就像老人们常说的“贪多嚼不烂”。

  那么,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能不能培养出“全科教师”?如果不论总体水平的话,培养一两个应该问题不大,否则,哪来的吉尼斯纪录?而关键问题在于,“全科教师”不同于“全能技工”,对教师的资质要求,不仅是其掌握的知识全面,而且要有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能力。不然的话,教师也是数理化门门合格考试来的。那么,短短几年师范,能不能培养出达标的“全科教师”?

  也许有人会说,医院不也有全科医生?但是,谁都知道所谓的全科医生,无非是在医疗资源紧张的条件下,为病人提供一种比预检好一点的诊疗,治不了的疾病还有上级医院的专科医生。那么,在现行的教学状态下,就学生家长来说,能不能接受这种类似于“预热”的教学方式?这就如得了感冒就想看专家门诊的患者,怎么愿意接受全科医生的诊疗?而现在的绝大多数学生家长,都在孩子上幼儿园时已经在寻找“起跑线”,他们对学校的精心挑选,不就是对教师的挑选?在这种心态下,“全科教师”的出现,等于是付了“大补膏”的钱,买来了一盒“万金油”。谁愿意?

  而对教师来说,应付目前的教学任务,在精力上是不是还绰绰有余?按笔者接触到的老师,在现在的教学方式和要求下,哪个不是心力憔悴、筋疲力尽的。对“全科教师”这副担子,即使能力上能胜任,时间和精力上吃得消么?人们不是没有听说过“全科教师”,那是在边远山区,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得已而为之。而现在的单科老师,在应试教学的压力下,都恨不得长三头六臂,一周有8天以上的教学时间,再要扩大到“全科”,在教学制度没有得到改变前,简直是异想天开。

  诚然,不能否认“全科教师”在新型教学理念下的优越性,但要面对现行教学体制下的现实。就如医疗领域一样,病人伤风感冒也要挂上三天盐水才放心,可能也可治病的“万金油”会受欢迎么?而所谓的“全科教师”,相对于当前为了应试而极尽所能的教学手段,其实际效果也只能和“万金油”相差无几。

  文/知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