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叶祝颐:蔡荣生被公诉,招生公平还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据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受贿一案,近日,已由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南京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2005年至2013年期间,被告人蔡荣生利用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在招录考生、调整专业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9月7日 新华网)

  作为人民大学原招生处处长,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招录考生、调整专业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其被依法提起公诉自是咎由自取。从此前媒体的报道来看,蔡荣生涉嫌腐败的问题主要出在自主招生环节,受贿金额多达1000余万元,蔡荣生案发以后,人民大学2014年暂停自主招生,也佐证了这一点。

  本该十分严肃的自主招生环节不是由相关专业专家教授把关,而是由招生处长等高校官员说了算,如此自主招生格局早已给高校自主招生腐败埋下了隐患。值得追问的是,自主招生腐败不仅是蔡荣生与人民大学的专利。人民大学因蔡荣生落马暂缓自主招生一年整顿,其他高校就能确保公平公正招生吗?蔡荣生已经被公诉,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但是招生公平还在路上。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措施跟进,会不会出现更多的蔡荣生与其他的招生腐败?

  虽说以“分数论英雄”并非教育的本意。但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仍是公众普遍认可的招生规则。在录取规则相对单一的语境下,高校独立行使自主招生权,以艺术特长等名义破格录取低分考生,给考生转学、换专业,都是对既有高考招生规则与社会公平的严峻考验。

  事实上,不仅人民大学招生出现腐败,自主招生公平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虽说不少大学有自主招生权,有的大学还把招生推荐权下放给中学。但是公众并不怎么买账。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自主招生的公平问题。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自主招生政策俨然成了蔡荣生们的提款机与权贵富人的盛宴,自主招生腐败对教育公信与广大考生的杀伤力很大。

  在我看来,自主招生异化为点招名额,沦为明码标价的商品,补录、换专业也成某些人的敛财工具,实际上是对百姓子女平等升学权利的践踏,对公共教育资源的侵吞,这不仅影响到普罗大众的朴素感情,更是突破了社会公平底线。看多了腐败黑幕,高校自主招生还有多少公信力可言?高等教育质量如何保证?

  对此,不仅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人民大学要认真整改问题,如何完善招生制度,遏制招生腐败,维护招生公平的问题值得探讨。招生腐败,“分数不够钱来凑”的教训太多。我们在肯定自主招生积极意义的同时,相关部门对遏制自主招生制度变形走样的问题,应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对自主招生制定明确合理、易于把握的评价标准,让招生程序在量化、公开的尺度下进行,避免因评价标准模糊、程序不透明,滋生腐败隐患,造成教育不公,显得十分必要。

  自主招生成了招生腐败的重灾区,相关部门除了依法查处巡视组发现、媒体曝光的案例以外,创新制度设计,把招生权力关进细密的法律制度笼子,痛下决心砸破招生暗箱,十分重要。对此,高校要把招生详细信息放在阳光下暴晒,自觉接受舆论公开监督。在“潜规则”根深蒂固,一时半会难以彻底打破的情况下,营造宽松、便捷的舆论监督环境十分重要。只有多管齐下,制度具有执行力,才能减少直至杜绝蔡荣生式的招生蛀虫,把招生制度逐步回归公正轨道。(叶祝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