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小学教师“阴盛阳衰”,需多元求解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光明网评论员:新学期开学之际,在山东济南的10所小学中,教师队伍“阴盛阳衰”依旧,有小学男女教师比例高达1比10。山师附小相关人士介绍,“我们学校51个班,没有一个男班主任。”“济南城区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应引起足够重视。”早在今年济南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市青少年宫高级教师孙建军曾提交提案,称应当适当增加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男性的比例。

  查阅相关新闻可知,有关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一事,不只是济南独有,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在任何一个领域,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都非好事,何况性别教育本身就是小孩社会化的重要方面,当教师性别过度单一化,对于小孩的情感认知、教育的多元化,都或多或少会带来缺憾。尽管具体的影响或许需要更长期和严谨的权威调查,但作为一种非正常现象的存在,该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

  男教师为何会在义务教育阶段变得稀罕?成因较为复杂。首先,过去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其实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是由男性主导。女教师成为一种正常现象甚至是主流,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社会的开化和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其次,男性从教的意愿大幅度降低,又与对基础教育的理解偏差甚至是性别歧视有关。在社会认知上,不少人觉得小学教育是一件不那么具有技术含量的活,与小孩子打交道就应该是女性的事。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到了高中阶段,男女教师的比例搭配就要合理得多。

  最重要的是,在一个压力型社会,男性对家庭的核心支撑作用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待遇普遍性不高形成冲突。通俗说,多数小学教师的待遇不能够满足男教师“养家”的需求,这形成一种强力的择业偏好。

  再上溯到社会的教师培养模式,也可从中发现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端倪。有报道显示,据《2014年高等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在全国27所师范院校中,在校师范生的男女比例差距明显加大,其中女生占65.3%,男生仅占34.7%。这意味着未来国内教师当中的女性几乎两倍于男性,除了音乐、美术教师以外,传统以男性为主的物理、化学、数学教师也将以女性居多。社会发展的多元,就业机会的增多,这使得传统的黄金行业——教师,不再具有往日那般吸引力,所以报考师范院校的男性自然会趋于减少。

  所以综合来看,要解决男女教师性别失衡的现象,需要在多方面对症下药。一是,在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上需要强化。如提高教师的职业化素养,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让教师不再成为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对男性而言自会有更高的吸引力。二是,在一些专业课程的教师招聘上,可对男教师作适当倾斜,实行相对的“优待”。三是,在教师的培养体制上,要有侧重地提高对于男性教师的选择,如在录取分数与贷款政策上予以区别对待。当然,力度如何,需要具体研究。

  教师行业在“阴盛阳衰”,从大的方面或许折射的是当前基础教育发展的尴尬现状。毕竟,当男性不再选择以此为职业,多多少少说明其中出现了某些问题。重视教育发展,就不能让教师成为一个与男性“绝缘”的职业。现代化的教育体系,理应有一个能够吸纳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