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传涛:通过职称制度改革激发教育热情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对于优化配置资源、加强基础教育师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几年来的大面积试点,全面实施改革时机已成熟。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自2013年初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时间,这为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而本次改革中的一些亮点,也可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激发教育热情、释放教育活力的作用。

  综合来看,亮点至少有以下两个。第一个是,“过分强调论文”标准的改变,是广大教师最希望看到的改革。笔者查阅了数个省份的试点工作方案,看到了除正高、高级职称外,其他评审条件基本不强调发表论文情况,只强调教研能力、沟通能力等基本业务能力。也就是说,年轻教师晋升中低级职称将更加容易,不是必须撰写一些假大空的论文了,这也可能会对中小学教师论文期刊及论文产业形成很大的冲击。

  第二个亮点是,“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将让学校在评价教师方面有更大的权力。教师也将会受到师德、成绩以及其他方面的更多约束。对于业务能力突出,教学成绩较好且容易得到学校认可的教师而言,晋升职称相对会容易一些;但对于业务能力一般,教学成绩又一般的老师而言,可能就会面临多一些的阻力。同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所有老师都往城里跑的心理。

  除此之外,职称评审的透明化、专业化以及评聘分离等,也都将进一步实现中小学教育系统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对于此次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而言,仍然有一些地方未能满足部分一线老师的期待,这也说明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而如何让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更能发挥好激励作用,仍然是当下社会最重要的一道难题。

  比如,“改变过分强调论文”的原则,仍然没有在根本上改变论文在职称评审中的作用,而这样的精神落实到各基层教育局以及各学校,则可能出现打折情况;比如,职称决定收入的大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工资仍以职称论英雄,而非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再比如,各地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在评聘职称时,仍然有许多暗箱操作的空间,在制度设计方面,也可能存在一些纰漏。

  理论上讲,职称是职业能力的反映,但现在看来,职称上面仍然绑架着许许多多的利益,这也使得职称制度可能会成为另外一种不公。因此,笔者认为,当下全面推进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虽然有一些亮点和进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过往职称评聘层面出现的一些问题,但职称制度改革仍然未完待续——如何让教师职称制度不断完善,仍然考验着教育和人力部门以及广大中小学校的智慧。而且,不仅仅是中小学职称制度,社会中各行各业的职称制度,都应该进行一些大刀阔斧的改革。(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