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传发:理性地看待“海归抱怨薪酬低”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卓聘在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联合发布了“2015年中国海归就业与创业报告”。报告显示,海归回国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省会,海归就业形势整体比较乐观,在就业的前十大产业中,金融业最多,同时在被调查人员中,80%的海归认为现有薪资水平低于预期。(8月21日《经济参考报》)

  浓缩一下,“80%被调查海归认为薪资水平低于预期”,也即“海归抱怨薪酬低”,对此,我们应理性地去看待,也即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而少一些批评,少一些指责。

  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6.48万,比2013年增加了1.13万,增长了3.20%,这种“增加”,表明这些海归是热爱自己祖国的,是看好祖国未来的,这样的“增加”多多益善也。

  “薪酬低于预期”是一种事实存在。不光是海归们,即便是我们“守土派”,大多也是薪酬低于预期的,谁不希望自己的薪酬更高些,这也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薪酬一般是“跌多涨少”;毕竟,我国薪酬水平仍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

  “薪酬低于预期”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如果是安于现状,如果“小富即安”,很有可能会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就是一种“颓废”;而“薪酬低于预期”,对于用人单位和海归个人,是压力也是动力,就像一个人挑着重担,总是不愿慢慢走的。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提高薪酬,应该像打靶一样“三点成一线”。一“点”,用人单位应“科技进步+科学管理”而开源节流,以尽可能提高员工薪酬水平;一“点”,海归个人应苦练内功,以求为单位、为社会多作贡献,特别是当下,海归也可为“一带一路”献出光和热;另一“点”,克服“不作为”和“乱作为”,人民政府应“简政高效”,为企业及社会各界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