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传斌:新生军训创新是个重要的教育命题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浙江杭州景华中学、第十四中学等开始新生军训。在军营的头一天,初一新生没练队列,没走正步,而是分组玩起了逃生游戏——要在20分钟内穿越障碍,任何一名组员失败,就算整组失败。还尝试了小组合作扛圆木;独自搬举轮胎;感受高压水枪“洗礼”;参加升旗仪式等。学生表示,这样的军训有意思。(8月21日《钱江晚报》)

  几天前,有媒体报道,在江苏南京市某高中军训基地,一高中新生在军训时,因受不了体能训练的强度竟报警求助。同样是军训,学生的感受截然不同。原因在于前者注重军训的创新,开展多种有趣的活动,得到学生的认可。而后者体能训练可能过于单调,以致让学生做出令人哭笑不得的举动。相比之下,杭州一些中学的做法难能可贵。

  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大部分高中学校军训内容还是传统的“老三样”:站军姿、齐步走和队列。学生参与热情不高,有流于形式之嫌。因此,如何创新军训内容和形式,让同学们不是被动完成训练任务,而是主动参与、让军训富有实效,的确是个重要的教育命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除大学生外,还有中小学生也应接受军训。时间一般在8月份开学前或10月国庆后。新生军训制度已经在我国实施多年。实践证明,作为新生入学的重要一课,军训组织得好,能激发爱国热情、磨练意志、锻炼体魄,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

  近些年,学生因军训晕倒、甚至猝死等事件偶有发生。这与学生的体质差有直接关系,但也不能一味避开组织军训的责任。军训就是要让学生吃苦流汗,太过轻松,就失去了军训的意义。但一周下来总是乏味的重复训练,甚至超出学生的承受能力,学生能不反感吗?

  另外,“由于军训为国家法律所规定,具有一定的严肃性、强制性,并被赋予考验韧性、磨炼意志等神圣的光环。所以,长期以来人们很少去质疑军训的内容和形式。”有媒体传出取消军训的声音,其根源不在于军训本身,恰恰在于学校军训的内容和方式不够合理完善。

  军训不只是单纯的军事技能训练,同样需要教育智慧。因此,学校等部门要更新观念、精心组织,提升教官素质。在具体实施中,不要固守传统训练模式,要有更多人性化安排,以增强军训的有效性和趣味性。不仅将基本的军事技能纳入军训内容,还要将“野外求生、灾难应急”等实用技能纳入其中。在训练上,不仅要有必备的队列训练、军姿强化,还应该开展参观军营、军歌竞唱、国防讲座等教育活动。这样,才能实现军训的美好初衷,让其成为学生们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文/刘传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