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姚昱帆:话语暴力解决不了艺考“潜规则”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百名高三艺考女生穿泳装参赛练胆”新闻在网上不胫而走。据悉,这些来自山东的高中女生年仅17、18岁,明年将要参加模特专业的艺术考试。此次利用暑假期间,培训班组织学生集体到各个城市参加选美比赛。她们表示:穿上泳装展示在众人面前,不为争夺名次奖项只为练习胆量。(8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少女着泳装参赛,加之艺考生这个特殊群体,新闻瞬间爆红网络。部分网友凌驾道德的制高点,如此呼吁:“艺考生们请走回正道,潜规则不是你的未来。”另有“被世俗的价值观感染,炒作无耻。”、“一生只为出名,赚点青春钱,生活没保障,人身也不安全”、“不要以为选美、选秀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等审判性评论洋洋洒洒,弥漫于网络。看到这里不禁要问,艺考生究竟怎么了?仅仅是一场泳装选美赛,为何大众要借“潜规则”一词来上纲上线?

  其实,这都是话语霸权惹的祸。在当今浮躁的社会语境下,“艺考生”、“泳装”、“选美”这些本源为中性的词语早已被涂上黑暗的色调。被曝光的负面新闻让“潜规则是艺校生的必由之路”成为主流话语共识。而以此为话语预设,大部分网友们的认知是这样的:艺考生是否有意为之,其本质皆为炒作。网络炒作目的何在:为博出名。顺利炒作背后真相:接受“潜规则”。如此一来,也就不难解释网友面对“艺考生泳装参赛新闻”质问声高潮迭起的原因了。

  细看新闻,我们可发现采访中少女们公开谈到“穿上泳装展示在众人面前,不为争夺名次奖项只为练习胆量。”且不说不为名次只练胆量,艺考生哪怕在“阳光”下参选就为博出名也无可厚非,毕竟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然而在事情全局还未把控前,一顶“潜规则“帽子扣下来,持居高临下的态势抨击艺考未成年少女,是否就成了语言暴力了呢?

  的确,近年来演艺圈很难和“纯洁”二字相呼应,“监狱风云”一波接连一波,“桃色爆料”沸沸扬扬,各种骂战精彩程度堪比宫斗剧……在这种艰境遇下,对于憧憬向往演艺圈的艺考生们而言,“潜规则”就像一颗毒瘤,或许根本不曾感染,但只要你往前接近,就不得不承受别人异样眼光和言语的讽刺。

  同样,大众能否更加宽容的对待“艺考生”这个群体。语言暴力解决不了任何实质问题。不妨给予他们更多追逐梦想的掌声和失败后的鼓励,毕竟“潜规则”大都是是失败者“卷土重来”的不二选择。倘若社会少一分戾气,多一些正能量,部分艺考生心理“认可或接受”潜规则的魔咒才能被祛除。反之,语言暴力只能增加其叛逆和冲动。

  正如影片《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所诠释的意义:请反思我们的时代责任,给予主人公何小宇、俸艾依们一样追梦的艺术生们鼓励,让我们一起共同呼唤并为建设演艺圈“纯洁规则”而努力,这是社会赋予我们共有的时代担当。

  最后,让选美回归选美,让艺考回归艺考。

  文/姚昱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