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唐 伟:嫌军训太累有叫唤的权利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高中新生因军训太累而报警,这让人想想“都是醉了”;作为过来人,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类似经历,都会对军训的苦与累有刻骨铭心的感受,一般会觉得那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和平年代和青春历程中应有的磨砺。我们应当感激这段经历才对,因为此后的人生注定会因此而有更多体验,会收获更多财富。因此,军训再苦再累,都是青春理应坦然接受和承担的。

  不过,这似乎只是属于过去的认识与权利觉悟,在今天未必符合潮流。高中生或大学生嫌军训太累而报警,很多人认为他们太娇嫩太矫情,说明训练的强度不够,不应纵容,反而应该加强。不能不说,军训的整齐划一,对于培养集体意识和服务观念,确实具有很大的帮助,对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可以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任何行为和措施的实施,都必须考虑到当事人的直接感受和承受力,而不能无视其存在和感受。

  军训的高强度超过了学生的承受力,他们就没有一些提出异议的权利吗?相比于很多人采取逃跑和“软抵抗”来说,采取报警的方式,或许不应该被一味地批评和斥责,不妨从另外的角度来尝试理解这种举动中所蕴涵的合理性成分:或许,它正说明学生们的权利意识在萌芽和增强,在自己受到伤害和委屈时,他们开始选择直接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并提出一些异议和不满,而且知道采取正常的渠道和途径来保护自己。

  军训教官哭笑不得,是因为这种情况他们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即便是学校的管理者和教育从业者,恐怕也很少见到。当有了第一次之后,就必然会引发连锁反应,并带来对军训模式与内容的必要反思,也正如专家所言,是到了对军训设置的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进行改革的时候了。毕竟,长期的应试教育下,学生的体质已严重下滑,而个人成长的环境也发生了急剧变化,还沿用一个时期以来的军训模式和内容,以此来进行要求和训练,恐怕有些脱离实际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