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陈广江:抵制“萤火虫展”背后是无处安放的焦虑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4日,从外地前来长沙市橘子洲沙滩主题乐园观看“萤火虫展”的邹女士,不料扑了个空。原来,由于该活动手续不全,被相关部门依法叫停。事实上,“萤火虫展”的活动早在杭州、上海、青岛、南昌等地都上演过,因其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活动场所简陋、安保力量和治安隐患、萤火虫来源成谜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为各方人士所诟病,最终均被叫停。(8月16日中新网)

  在抵制声一浪高过一浪的背景下,长沙“萤火虫展”被叫停很正常。令人深思的是,反对声如此强烈,且多地“萤火虫展”均被叫停,为何还有人不识时务、热衷此类活动?“萤火虫展”被叫停了,但动保和环保的焦虑依旧无处安放,与爱情有关的乡愁依旧无法寄托,这才是我们真实的困境。

  抵制一项活动很容易,只要看不惯、不舒服,即可举起大棒,指责对方践踏生命、破坏生态。有人说,叫停该活动是环保与动保意识的胜利。真的如此吗?其实主办方也很“委屈”,他们说萤火虫展示活动也是为了增强民众的动保和环保意识。当然这种说法显得很苍白、虚伪,更何况活动过程也确实漏洞百出,难以服众。

  相关部门叫停“萤火虫展”也很容易,毕竟要想拿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野生动物运输证明》等手续,成本太高了。但问题是,相关部门早干什么去了?等活动已开始,再扣上“违法猎捕、收购、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帽子,导致主办方损失惨重,是否涉嫌失职?总之,直接叫停的做法并非无懈可击。

  可以肯定的是,在饱受诟病的情况下,各地依旧热衷“萤火虫展”,恰恰说明活动很有市场,置身水泥城市的人们有强烈的猎奇心,而且萤火虫固有的文化内涵也容易勾起人们的爱情渴望和乡愁回忆。至于说商业“萤火虫展”会对生态环境、野生物种造成很大“破坏”,基本只是理论上的,而缺乏科学、有力的证据。

  说到底,部分人抵制“萤火虫展”,只是表达了一种对环境恶化、物种锐减的焦虑情绪,也寄托了一份对迷人美景、浪漫爱情的由衷渴望。人们之所以觉得“萤火虫展”是在以残忍的方式破坏生态,恰恰是因为它击中了社会的“痛点”:在拥挤污浊的城市,人们无法亲近自然、触摸自然,而“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诗画美景也只能是一种残存心底的乡愁。

  总之,人们这种焦虑是真实而强烈的,容不下愈演愈烈的“萤火虫展”。但叫停了“萤火虫展”,焦虑就能缓解吗?显然不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