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严晶晶:“灵魂工程师”是无奈的“备胎”?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真决定去当老师了呀?”“……没得选了啊。”曾经在高校食堂里听到的一番对话,至今记忆犹新。想来,近日会宁警察招考引发教师离职潮的根源也算是“就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创业艰、就业难,择业是难上难。当老师,似乎就成了万全的“备胎”退路。

  为什么毕业生在规避“出社会”和“考研”的选择点上,许多会将任教作为备选的后路?为什么现在好像人人都能收学生、随时转身就能走上讲台?又为什么当“其他机会”到来,许多教师会毅然离岗?

  人人都有自己的学生时代,遇见过个性迥异的老师们。得遇良师令人欣喜,跟随着才华有限的平庸之师难免所学有限,要是摊上个道德沦丧的伪夫子更是要命。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教师虐童、性侵等案件,暴露出教育行业的诸多问题,师德师风崩坏溃败袒露无疑。的确有许多热爱教师职业、心系学子的老师们坚守着诲人不倦的使命,但同样我们也看到一些资质不足、甚至品行不端的教师对学生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教育机制的问题不少,教师准入门槛低便是首当其冲。

  教师是个平凡的岗位,却是项能孕育不平凡的事业。然而职业理想难实现,不仅因在个人,更在于整个行业。传道、授业、解惑,乃为师。基层教育师资力量匮乏,但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的教师队伍,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真的利大于弊吗?

  行业准入门槛低,难免人人可以之为“备胎”,难免造成从业者职业素养良莠不齐。从业人数增加也致使竞争日益激烈,难免就有人舍弃备胎、另谋出路。这其中既有教师个人待遇、发展空间上的不足导致无奈,也有社会对于教师角色的“质量”期待与“数量”空缺矛盾的无奈。而新鲜诱惑与实际福利更是在当下加重着这种“无奈”。

  对从业者来说,选对职业才能有正确发展的方向;对于教育行业来说,“选对人”才可能“留住人”,否则条件再怎么改善也止不住人“心猿意马”。各行各业要各司其职地良好运转,就要让人“有机会”做出正确选择,也要让职业机会有被“平等选择”的机会,从根本上粉碎“备胎”的存在可能性。

  日新月异的变化充斥着当下每个行业,教育事业既要融入时代焕发新生,又不能辱没“灵魂工程师”的首要使命。这是职业理想与现实的博弈,但不该是置人民教师于两难境地的选择题,而该是教育体系检阅、反省自身的问答题。能给出完美答卷的,只能是行业体系的针对时弊去重构运行的秩序。以此让人们在择业的时候正确审视自己的能力,择“适”从之;也让教育行业规范标准地去组建有品质的“灵魂工程师”教师队伍。

  现实很骨感,所以并非人人的职业选择都能忠于理想。但当亲耳听到“准教师们”道出这般无奈的“备胎”之选时还是触动不小——毕竟准教师们的择业不仅关系个人事业,还关系着其未来无数学生的教育大业。

  承袭师德美誉的职业理想,需要物质基础给灵魂工程师们坚实的后勤保障;唤醒人们崇德尚学的意识风貌,需要重塑对知识灵魂纯洁度的社会共识。“灵魂工程师”不该、也绝不能继续成为“备胎”之选。

  文/严晶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