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余祖欣:防遏军训乱象严规也要严落实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又到了高校和高中要开学的时节,在湖南省,高中生和大学生军训有规范性要求了。据长沙晚报报道,湖南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近日联合出台了湖南省高校和高中学生军训组织规范(试行)。今后,高中生的军事训练成绩要记入本人学籍档案,作为报考高一级学校的重要依据。同时,此次对军训教官也做出了规范,严禁帮训教练员盲目蛮干、超强度训练。不准对学生实施单独训练,不准与女生拉拉扯扯,不准饮酒,不准接受学生馈赠。(红网8月11日)

  又一年暑期将尽,新生入学军训被学校摆上日程,也成了入校学生踏入新阶段的第一堂“必修课”。作为我国在校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军训依法开展,具备一定强制性,也是学生提高思想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培养优良学风与生活作风的必经之途。在公众眼中,军训见怪不怪,开展形式、训练内容也大同小异,常规情况下哪有什么问题?但在近几年,军训确实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恰如去年龙山县某中学的教官与师生冲突事件,引发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一次湖南对于军训的严规,也正是朝问题而来。

  其实,对于军训出台规范性要求,也不单单针对一些“显性”事件,近年来军训问题层出不穷,诸如“教官与女学生激吻”、“男上女下俯卧撑体罚”等屡屡被报道出来。原本秉承了“育人为先”的有利载体,反而弊端丛生,由此引来了人们普遍热议,甚至不少人建言取消军训。

  乱象不止,军训的争议便难以平息,除了普遍存在的高强度训练、体罚等问题,军训之“水”仿佛渐藏渐深。由于军训可能涉及评先评优,且一些学生难以承受训练“煎熬”,诸多因素涉于其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都触及到学生的切实利益,教官往往能够“一家言”,由此出现了送钱、送礼、宴请吃喝等问题;另一方面,一些教练与女学生之间互生情愫,越出了教练与学员的关系底线,由此也容易造成一些不良影响,致使训练结果与目的背道而驰。

  对于军训的规范监督,一直以来比较隐晦,含糊不清,就连与军训相关的法律条款也均显抽象。举例而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第二章第十六条“学校组织军事训练活动,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安全保障”,措施细则、安保情形、监督举措等等,通通没有明确到实际情况的定论,现实情况下只能东拼西凑,照惯例办事,强度大了要被批、强度小了又达不到训练目的,一个“度”字便难以把握。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根本没有重视军训存在的各种问题,疏于监督、由小及大,军训渐成颓势,突出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对于严规细则的推出,是需要且必要的,特别是要结合问题,分类解决,先把态度摆出来,再根据现实情况逐步完善,从这一方面讲,湖南出台军训严规应当点赞。关键的一点是,不回避、不隐藏可能存在的问题,把盲目训练、与女生拉拉扯扯、饮酒、接受馈赠等一一列举出来,点名指出“不可为”,已不单只是治“旧疾”,更是预防“新患”。尤须注意,对学生军训有了规范性要求,只应是防遏乱象的第一步,无整治、无监督、无惩处,所有举措便只是困于笑谈间的“纸上功夫”,因而后效之要,唯在落实。

  问题明了,姿态摆正,下一招棋就应直入现实。通过学校、教育、军事部门三方合力,依责而治,照章办事,将各类情形细化、拓展化,据此做到有目标、有方法、有做法,把原有出了问题“各打五十大板”的作风去除,在遇到各类事件时能给公众直接、明确的定论,如此才能掩息军训本不该有的“负能量”。

  严于规范,严于落实,军训自身有了铁了纪律,乱象疾患方能治而有效。毋庸讳言,无为则无效,军训要实,治训更要实,教官触碰“红线”,资格该取消取消;学生觅机违规,惩处便须跟上;教育部门安排与监管不到位,问责就要压上去。治军训乱象,落实当先,且看成效如何,明眼公众自有定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