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卫斌:严格还是放水,是一道师德考题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77份试卷,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卷面成绩达到了55分的及格线。当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彭美勋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批改完《材料物理性能》这门课的试卷,核算成绩的时候,彭美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矛盾与纠结:严格把关还是全面放水?考虑再三后,彭美勋决定,严格把关,交出一份真实的成绩单。(8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彭美勋老师的矛盾和纠结可以理解。严格把关,将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挂科,可能遭到学生的谩骂;全面放水,可能皆大欢喜,但有悖自己多年坚持的教学底线和原则,不仅对学生不负责任,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

  虽然彭美勋老师教授的《材料物理性能》不具有代表性,但是,彭美勋老师的矛盾与纠结并非个别现象。严格和放水像一道师德考题,横亘在很多大学老师面前。

  严是爱松是害,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本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老师为严格还是放水而纠结,折射出当下高等教育的不正常现象。

  严格还是放水,为什么纠结的大学老师,而不是中小学老师?道理很简单,中小学老师的教学成效如何,最终要接受升学的检验。如果升学率出了问题,学生家长不答应,校长也不答应。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很多中学,哪位老师带的班级升学率高,家长们就要千方百计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其门下。在这一背景,中小学老师给学生放水,不仅是拿学生的前途开玩笑,也是砸学校的牌子,甚至砸自己的饭碗。

  与中小学教师不一样,虽然大学阶段也有“考研升学率”一说,但是,考研升学率最多只是学校考核院系的指标之一,并非考核某一位任课老师的“硬杠杠”。换言之,考研升学率高低,与任课老师没有直接关系。在高校,教师的水平如何,除了教学督导评价、同行评价等因素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学生评教”。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大学老师,在“学生评教”时往往得不到高分,这也是某些大学老师放弃原则,选择放水的原因之一。

  教学相长。学生的成绩如何,与教师的授课方法有关,与学校的整体学风有关,也与学生的投入程度有关。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要求高校把学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更要求学生端正学习目的。三者缺一不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以放水换取学生皆大欢喜的做法,不仅有违教育初衷,影响教学质量,也违背了教师应有的职业道道。最直接的后果是向社会输送了不合格的人才,比这一后果更严重的是,放水教师为学生做出了坏的示范。教师可以放水,学生走上社会之后,为官会不会在需要严格把关时选择放水?经商会不会坚守诚信?做人做事会不会选择走捷径?从这一意义上说,教师放水意味着师德的沦丧;而坚守业界良心,坚持严格标准,是所有大学教师别无选择的师德单选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