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子墨:劳动教育不能止于课堂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要求,要明确劳动教育的主要目标,用3到5年时间,建立比较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劳动教育,主要针对的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等错误思想在青少年中的蔓延。

  不可否认,当前劳动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是缺失的。劳动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语文课来完成的,除了咿呀几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不少学生对劳动是陌生的,对劳动精神是冷漠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庭大曾针对北京1000多名中小学生就“长大最喜欢从事的职业”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排名第一的是企业家,其次是歌星影星,农民、工人排名最后。

  虽然当前社会对多样化的人生选择是宽容的,但“劳动”在中小学生价值体系上的淡化,还是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和警觉。加大劳动教育在课堂上的比重,确实很有必要。

  劳动教育要冲破的第一个桎梏,是当前应试教育的大格局。劳动教育过去并非没有,只是在唯分数论的环境里被挤占到了边缘直至教育体系之外。劳动教育的回归,还需要全局调整的配合,为它腾出相应的空间和时间。劳动教育首先得让学生们切实感到,劳动可以促进他们的文化课学习,且有益于身心发展,进而感受到劳动在人生中的价值。

  但劳动教育又不能止于课堂。要真正体现劳动的意义,还须到课堂之外的广阔社会之中去历练、感受。毕竟,劳动教育不仅是传授几项动手能力,更重要的还是价值观的导入。如果学生们在课堂上学到的是“劳动最光荣”,但现实中却发现劳动者不受尊重的例子层出不穷,那么又如何让学生发自肺腑地信服?这样树立起来的价值观又怎么会坚固?

  劳动是一堂大课,它的教室是全社会。如果我们的社会对劳动者足够尊重,分配机制足够合理,保障足够充分,不让一些劳动者呈现出“弱势群体”的观感,那么又何愁中小学生不以劳动者为榜样?又何愁劳动教育不入脑、不入心?

  劳动教育这门课,要学好的不仅是中小学生,更是我们这些成年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