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钱桂林:孩子让座遭责骂,如此教育枉为人母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7日,省城网友“艾窝”在山西晚报“帮你寻TA”官方微信平台里说:不久前,他去大连游玩,在搭乘公交车去海边的途中,突然听到一声呵斥:“别找我,看见你就心烦。看你干的啥事,没座别找我!”说话的是一个戴着遮阳帽的年轻女子,他训斥的是一个约八九岁样子的小男孩。原来小孩将座位让给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遭到了妈妈的责骂。(8月3日山西新闻网)

  孩子公交车上能主动给素不相识的老人让座,作为家长应该为懂事的孩子感到欣慰才是,谁曾想,这位戴着遮阳帽的年轻妈妈,非但没有好好表扬一下孩子,反而呵斥孩子,仿佛孩子做错了事情一般。如此母亲,真让人震惊和无语。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故而为人父母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和形象。毋庸讳言,如今不少父母尤其是一些年轻的父母,在孩子面前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有的就是以粗言陋行甚至恶语坏行去影响和教育孩子。要知道,孩子幼小的心灵如一张白纸,染红则红、染黑则黑,倘若孩子长期浸泡在父母黑色的“大染缸”里,怎能奢望其“根正苗红”呢?

  小男孩让座老人受到妈妈的呵斥,那份沮丧与失落可想而知,我们真的很同情这位小男孩。但同情之余,又不禁为这位小男孩感到担忧。首先是担忧小男孩以后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是否会再为老弱病残者让座,是否会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其次,是担忧小男孩价值观的形成,他是否会受到父母负面的家庭教育而扭曲了自己的价值观。

  孩子身上能不时释放出正能量,展示良好的品德素养,这是父母家庭教育的最大的成功,也是家庭里最宝贵的财富。但愿为人父母者都能懂得这一人生哲理,千万不要让自私与功利毁了孩子,害了自己。

  文/钱桂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