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徐锡广:汇聚筑梦的青春力量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尊重青年、依靠青年,就要以广大青年是否需要为考量,以广大青年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检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要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给全国青联学联大会的贺信中,又重申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要求。这一系列讲话,为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遵循。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定位从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个维度概括了共青团的政治属性和组织属性。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总纲领,在具体工作中与党同心、与时俱进、与青年同甘苦共命运。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也是摆在青年工作第一位的根本要求。当前各类思潮和观念层出迭起,广大青年能不能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工作能不能牢牢把握政治性这条灵魂主线。共青团肩负着引导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始终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年工作应围绕党的要求和青年需求设计,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有先进性才有吸引力,先进性是青年工作的本质要求、精髓所在。保持和增强青年工作先进性,就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推动共青团建设,注重新经济新社会领域建团,发挥好共青团的党群枢纽作用和社会支柱作用。要解决好工作载体和手段跟不上形势要求和落后于广大青年需求的问题,为党吸引和凝聚更多青年。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努力使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有机统一,真正使思想引导入脑入心。

  青年是青年工作的主体和落脚点,也是青年工作的力量源泉,共青团离开了青年就不成其为共青团。尊重青年、依靠青年,就要以广大青年是否需要为考量,以广大青年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检验工作。要坚持基层导向,重心下移到基层,资源整合到基层,力量灌注到基层。团干部应主动做“泥腿子”干部,多往基层跑,与青年尤其是普通青年交友,了解广大青年的疾苦与心声。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年象征着未来,青年饱含着热情,青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力军。青年工作坚持自我革新、恪尽职守,不断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回答时代命题、夯实青年基础,一定可以助力广大青年成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