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洁霖:毕业整容热折射外貌至上的社会风气
//www.workercn.cn2015-07-2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整容”在近些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无论你是否认可这一行为,都不可否认越来越庞大的群体选择整容这一途径来提升自己的外在形象。大到磨腮削骨,小到开双眼皮、祛斑美白,原本认为是明星艺人才需要的手术如今已经在“学生妹”、“女白领”中风靡开来。

  整容之所以那么火,与媒体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像“暑期整容热”、“毕业生整容热”一直都是近些年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例如7月2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高考后,北京多家医院迎来学生整形热潮。有相关整形医院的数据显示,高考结束以来,高中毕业生整形人群占全院整形总人数比接近六分之一。”

  笔者一直认为,选择整容与否纯属个人自由,只要个人清楚并心甘情愿地接受整容存在的风险,他人就没有指责和批评的权力。然而当整容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时,我们需要好好审视一下它所反映出的文化与观念上的变化。

  中国整容热其实和韩国整容热的背景非常相似。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韩国整容业便迅速兴起壮大。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协会统计,每五个韩国女人就有一个人女人整过容,而美国女性整容的比例是二十分之一。之所以韩国女性热衷于整容,原因可以归结为两个:一是韩国妇女素有注重仪表的传统,非常讲究体面,二是大男子主义主导下的韩国社会,对女性以貌取人的习惯仍然根深蒂固。

  再看中国,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女性们对追求美的欲望也有了渠道,自然会促进整容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近些年“看脸”的说法成为主导话语,戏谑和调侃背后是人们内心或多或少的认可,更是整个社会潜在的价值取向。

  魅力的容貌会增强自身竞争力,这在全世界都是相通的。但是当“颜值”成为了评判个体特别是女性公开、必须的依据,由于长相所造成的偏见与歧视便随之而来。比如韩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本就十分严峻,不少大企业在招收女职员时对外貌的要求还很苛刻,使女性很大程度上不得不整容以谋职位。恋爱结婚要“看脸”尚可理解,但应聘工作也时时强调“色相”则反映出了男权社会在反就业歧视甚至是打击性骚扰方面做的相当欠缺。

  越来越多的女性有能力、有勇气接受整容本身是时代的进步,但是我们必须要警惕整容背后过于唯相貌论的社会风气,制止就业歧视和由长相带来的不公平所造成的被迫“跟风整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