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呐 言:招生与大学的“面子”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直以来两所国内顶尖高校暗流涌动的竞争,终于在今年的招生季全面爆发,引发全民围观。

  缘何如此?归纳各路媒体分析,“分数线”的高下与招收“状元”数量的比拼,是导火索。在“斗士们”的眼中,分数线的高下事关高校能否招到一流的人才,事关学校的地位和声誉,当为荣誉而战。

  可是,你的分数线比我高一分,我招到的“状元”数比你多一个,有那么重要吗?

  问题显然戳到要害。是呀,放眼人才培养的漫漫长路、放眼两所高校深厚的百年积淀,某一年在某省招生线高一两分,真那么重要吗?高考分数就决定了是否为一流人才吗?状元一定是一流人才吗?

  答案显而易见。因此,所谓“为荣誉而战”,即大学的“面子”,或许才是根源所在。

  是的,不知从何时起,招生分数竟成了大学虚荣的“面子”。

  究其原因,媒体“功”不可没。每到发榜时,将高校的状元、录取分数线进行比较,是媒体的“必修课”。记得两年前,一则新闻称北大在京文科录取分数线比清华低10分,引发一片哗然。可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清华文科当年在京一批计划仅8人,而北大为72人,两校规模和计划相差巨大,分数线相比毫无意义,也无关生源质量。

  高校本身也难辞其咎。尽管多年来高校一再呼吁扩大办学自主权与招生自主权,呼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但翻阅多所高校的宣传资料,“文理科各省高考前十名的数量及高分考生的比例均处全国各高校前列或首位”依然是各高校招生时最依仗的武器。中国高等教育已发展百余年,但似乎直到今天,我们的大学仍未找到科学、理性地评价彼此、评价自身的标准与自信。

  大学招生,兹事体大。毕竟,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生源。而且放眼全球,竞争优秀生源,世界一流高校也概莫如此。但如何定义优秀生源以及如何修炼内功,提升高校办学理念与水平,吸引到优秀生源,就需要考验大学的真本事了。而这,才是高校在着眼招生“面子”的同时,该用心琢磨的致力于内涵提升的“里子”。

  期待这样的招生图景:有一天,大学和媒体都不再围着“状元”转,高分考生未必是高校最心仪的对象,对于大学来说,要找寻的是最适合的考生,而不是考分最高的考生。对于考生来说,要找寻的是真正适合自己兴趣与特长的专业方向,而不是所谓“排名”靠前的学校。

  看淡“面子”,提升“里子”,对于中国的大学和考生来说,路都还很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