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徐天海:小学全科教师还不是万全之策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为适应部分贫穷艰苦地区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师资需求,河北省今年将为相关县(市、区)免费培养200名专科学历(学制5年)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按照“从本县招生、回本县就业”原则,这些全科教师毕业后要在乡镇(不含县级政府所在镇)及以下小学或教学点从事小学教育6年以上。(新华网4月20日)

  近年来,不少地区都在探索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这对乡村教育巨大的师资缺口而言是一个有价值的实践和创新。相对于一些省份推行过的“特岗生”、“资教生”、“新机制教师”政策,河北省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有其潜在的优势。因为前几种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都显露出了一些弊端,一是招收的大学毕业生大多都是非师范院校毕业,在上岗前缺少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学习,二是他们中一部分不愿意到小学特别是条件艰苦的教学点去任教,三是年轻教师流失率高,很难留住。而河北省的全科教师计划,正是考虑到了以上各种不足,变被动引进大学生从教为主动培养农村师资力量,实行了更加贴近实际的“从本县招生、回本县就业”的本土化策略,上述弊端基本上都能迎刃而解。在当今大学本科文凭已经泛滥的时代,专门为农村小学量身打造的师范类专科学历教师,专业知识储备上已经能胜任工作需求,又不具备跳槽的文凭优势,加之本乡本土的家乡观念,离亲人较近,生活上的不便较少的优势,使他们比外来的年轻教师更能留得住。

  任何一种政策,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虽然目前只是处于探索与尝试阶段,但也潜藏着一些先天“短板”,在将来可能会暴露出来。一是因为人们的观念问题,招收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可能男生很少,女生占多数,性别比例失衡;二是河北省共有教学点6274个,数量在近几年呈较快上升趋势,而培养的全科教师至少5年以后才能踏上教育岗位,在这段空窗期内师资缺口依然呈加大趋势,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200名的指标,于一个人口大省而言太少,只是毛毛雨,解不了农村学校师资紧缺的“旱情”;三是全科教师主要是为解决这些教学点师资问题而制定的应急计划,如果他们一毕业就立即被分配到只有一两名老教师的教学点,环境所限是不利于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迅速成长和培养的。

  因此,农村小学全科教师计划要扬长避短,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一政策,让它更臻合理。譬如,在计划的源头,要掌控好招生关,用政策激励的方式尽可能地多招收一些男生。同时,教育行政部门也要认识到,当前农村教育的主体力量仍然是那些长期扎根于农村学校的中老年教师,改善中老年教师的待遇,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全科新教师一起形成一支高质量、可持续的农村教师队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