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秦 川:乡村教师有尊严,基层教育有希望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简称《计划》),要求各地要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在现行制度架构内,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加快实施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当前,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30万人,他们承担着几千万乡村学生的培养任务,为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名年轻的乡村老师说过,“无论前方是黄尘飞扬,或是静水无波,都会坚守自己心中的信念,伴随大山的孩子们快乐地走下去!为了大山里的那些期待的眼神,为了心中教育的信仰……”正是因为有太多这样的乡村教师,乡村孩子才不会辍学;正是乡村教师默默坚守,才有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乡村,实现人生理想。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绝不能亏待那些富有良知而沉默的乡村老师!与城镇教师相比,乡村教师所处的条件很艰苦,负载的工作量惊人,但待遇普遍不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教师节前夕强调,很多地方做老师还比较清苦,特别是农村基层小学老师很辛苦,收入不高,物质生活不是很宽裕,有些家庭负担较重的老师生活还比较困难。

  改善乡村教师的状况,首先需要提高他们的待遇。2006年起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有些地方落实得并不好,还有些地方尽管落实了,但由于基层公务员工资并不高,教师待遇难有明显改善。而《计划》要求,各地要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在现行制度架构内,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这就有利于基层教师改善生活水平。

  除了待遇,更需要情感关怀以及职业成就感。《计划》还提出,由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在乡村教师中开展这项工作。也许对不少乡村教师来说,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想想无数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是何等让人舒心、让人骄傲的成就。同时,如果他们得到更多的嘉奖,就能获得更真实的荣耀感。

  《计划》设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也就是说,不仅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还要乡村教师教得好。高素质的乡村教师,能直接让乡村学子受益。

  良好的制度设计,真正实施才有生命力。按照《计划》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责任主体。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还将组织开展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对实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将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希望各地将善待乡村教师当成一件大事来做。“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如果说莘莘学子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那么广大教师就是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让乡村教师有尊严,我们的基层教育就更有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