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唐 华:高考压力山大怎么破解?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从今天开始,我国又进入了高考时间,全国942万考生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每逢此时,都会有不少同学因无法承受巨大压力而发挥失常,甚至在高考这场“战役”中功败垂成。

  这种压力来自于高考的“含金量”。尽管目前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一考定终身”的问题有所缓解,但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高考仍然是他们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必经之路,决定了他们能否上大学,以及上什么样的大学。

  而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是否受过良好的教育基本上就决定了人一生的成败大势,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更加放大了高考对于人生的价值。如此一来,想让人不重视高考都难,而过度看中的后果就是焦虑、患得患失,压力不请自来。

  另外,高考压力还会产生一个不良后果,那就是考前极度紧张,考后过度放松,认为考上了就大功告成,有的学生甚至大学期间还处于放松状态,把University(大学)时光,过成了“由你玩儿四年”。结果有些学生虽然上了名校,但荒废了学业,毕业后的工作情况并不理想。

  因此,想要纾解高考带来的巨大压力,第一条就是尽量减压。想起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邓超饰演的孟晓骏有一句经典台词:“你要表现出视绿卡为一张手纸的气势,擦屁股都嫌硬。”对于梦想出国的人来说,绿卡怎么会不重要呢?之所以这样讲,就是在教学生减压,以便能在与签证官交流时少一分紧张,多一分自信。

  类似的自我暗示也可以用在对付高考上。考得上名校最好,万一没考上也不必难过,通过四年的刻苦学习,未来的出路并不一定比名校毕业生差多少。不信你看中国的精英阶层中,不少人并不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

  另外,考生和家长也要注意安排好考前以及考试期间的日常生活。有的考生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其他的时间都在复习,这种高压式的学习未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过度疲劳反而会降低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倒不如在晚饭后,家长陪着考生去户外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聊聊天,既让身体得到适当放松,也会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学习效率更高。

  而且,学会应对高考压力本身也是这场考试的一部分,这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是一次难得的考验。与人生所面临的种种挑战相比,高考压力又算得了什么?不妨勇敢地面对它,正视它,战胜它,把高考当做自己的成人礼。最后,预祝全国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