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效仁:复旦宣传片涉抄袭让人痛心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日前发布了时长4分钟50秒新版官方宣传片。在英文叙述背景音下,一名复旦毕业的女性试飞工程师,身穿飞行服漫游校园,最后脱下飞行头盔,开始新的旅程。校方对该片定位是:“美丽科幻+人性叙事+硬朗大片”。然而,该片上线当天,即被多名网友质疑抄袭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的宣传片《Explorer》。两片的创意、镜头、文案甚至画面等多处细节,均高度相似。但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该片制片人腾育栋否认抄袭,称“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5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腾育栋称“我们是从校友事迹写的本子,选题不同。我们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矢口否认抄袭。可创作的结果,却与东大的《Explorer》有着惊人的相似,要逃脱抄袭的嫌疑无疑难矣。

  不错,我们是过程论者,但又不唯过程论,因为结果才最有说服力。在与东大《Explorer》惊人的相似之结果面前,所谓“过程独立”的自辩则显得苍白无力。诚如网友所说,“都抄到这个份上了,还不承认,这就是品德问题了!”

  复旦新版宣传片是否抄袭东大的《Explorer》,建议交由专门的学术委员会予以鉴定,进而给出权威性的结论。因为高校是社会的道德高地,更是精神高地。追求真理,崇尚独立,追求原创,恪守节操,才是高校的生命所在。而不抄袭,不剽窃也是高校必须恪守的职业底线。让人心痛的正在这儿,堂堂的知名学府,如果连宣传片都大肆抄袭,那我们还能干什么?还能培养出独立思考独立创新的学子吗?

  想想,既让人感到羞耻,更让人感到骇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