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君 然:“虎妈”“猫爸”的善意提醒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身边很多有孩子的朋友都在谈论一部热播电视剧——《虎妈猫爸》。作为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虽然自孩子出生以来我就几乎没时间看电视,但听朋友们谈论电视剧里的话题那么热烈,也就忍不住上网“追剧”了。

  《虎妈猫爸》呈现的,是几乎每个中国家庭都会面临的一大堆现实问题:选择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扮演“虎式”家长还是“猫式”家长?虽然,这些问题早就已在现实生活中“虎妈”“狼爸”出现时引发社会关注,但在电视剧里呈现,恐怕还是第一次。

  也正是因为这样,“虎妈”赵薇那些经典的台词,便实实在在地戳中了许多父母的内心——“最好的投资,就是人!”“我在单位能管好一百多号人,还管不好自己亲闺女?”“人生中的第一步不能走错,走错了要用一辈子偿还。”这些话,也许平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也许偶尔还会不经意从自己嘴里蹦出来,但上了电视,真的就叫人感到“细思极恐”。

  受传统观念、现代社会人才评价和选拔机制等因素影响,不少中国家长都不由自主地将孩子的培养视为一场无形的比赛,总希望能让孩子起跑早一点、竞技能力强一点,“人生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也因此成了一句最冠冕堂皇的口号。但现实是,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有自己的特点,学习一样东西,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在教育方式的接受程度上,有的对这种适应一点,有的对那种适应一点。教育孩子,不是工业生产流水线上的零件,样样都要“标配”,样样都不能“脱节”。对于健康人格的塑造来说,童年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虎妈猫爸》是个善意的提醒。每个家长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都是怀着满满的爱,而不是满满的苛责。重要的是,孩子大了,也不能忘了这份初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