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 烁:创业不是梦 
张烁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届749万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这其中,或许就有你或你的亲属朋友。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749万人是一笔巨大的人口红利,是推进社会前进的一支生力军;但从个人角度看,或许你正遭遇就业,正在为工作发愁。可喜的是,创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人们对创业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一个个成功的案例向我们昭示,创业不是梦!

  创业不是无奈的人生选择,而是抢抓机遇的明智之举。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前些年“找不到工作才去创业”的老观念早就过时了。时势造英雄,如今,大学生创业者已经群星璀璨,比如,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追梦网创始人杜梦杰等;米折网、脸萌网、海豚浏览器等大学生创业项目也都获得高额融资或战略投资。时代给年轻人带来无限可能,创业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青春之梦。一位成功的年轻创业者发自内心地感慨,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代!

  实现创业梦想必须用足用好各类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绝不仅仅是解决就业的权宜之计,对于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对于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等,都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推动意义。正是基于此,中央和各地纷纷出台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供创业资金、开辟创业基地等。比如,团中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基地在四川绵阳建立,对各类参与开展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动的机构、院所和创业团队,绵阳市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扶持;青海省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奖励将从5000元提高到1万元;黑龙江省出台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微型企业,按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支持,两年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这些政策如阳光、空气和水,对大学生创业至关重要,熟知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意义非凡。

  新技术、新应用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平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以淘宝、微店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平台闪亮登场,以此为依托,大学生创业亮点纷呈。比如,湖北文理学院大二女学生王利圆,涉足“微商”仅4个多月,月收入突破1万元;浙江师范大学4个广告学专业学生,用微店在校卖牛奶不到半年,月营业额达到了2万;近日,全国首个大学生创业微店集群平台“团团微店”上线,一个月时间,点击率突破30万人次,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店铺达157家,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0万余元……日前,有关机构也发起“互联网+微创业”活动,鼓励青年人利用微博、微信平台、互联网平台开发新项目,创办电子企业,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

  诚然,即便我们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创业维艰”这个词也远没有过时,创业不可能适合所有人。对大学生而言,如果选择创业,仍需要深思熟虑,三思而后行。如条件不成熟,也可考虑先就业,待积累起一定的经验和积蓄后再创业也不迟。

  创业不是梦!相信大学生们经过失败和挫折的磨砺,一个个五彩斑斓的创业梦想或许能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