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印锦程:黄冈中学走下神坛,应试教育风头仍健
印锦程
//www.workercn.cn2015-04-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荣耀了近30年的黄冈中学,逐渐走下“神坛”,并开始正视改革浪潮下的“没落”。(《广州日报》4月7日)

  这几天,舆论对走下神坛的黄冈中学一片争议之声,认为值得庆贺的亦有之。如果辅之以新课改与高考改革的大背景,黄冈中学的今时今日,简直就可以佐证某种胜利,比如“教育均衡”。听起来,好像也是这个道理:就像一块蛋糕,有人吃得少了,自然就有人吃得多了。

  不过,仔细想想,黄冈中学走下神坛有什么可喜的呢?黄冈中学的蛋糕小了,不等于快饿死的学校就实现了温饱,因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黄冈的肥肉,继续被别的学校掐尖增肥去了。事实上还真是如此:就像当地教育界人士说的,“省会重点中学因为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师资力量、交通、国家财政投入等,就能将县级中学抛在后面,优秀师资力量和生源都不断流向大城市,形成一个循环”。优质师资走了,优质生源散了,黄冈中学自然也是难为无米之炊。值得注意的是,黄冈中学的没落,不仅没有让更基层的学校沾到一点点光,相反,其资源形成一种更为可怕的新集中:按照市场规律,向经济发达地区学校聚集。有关于此,看看武汉的重点中学与黄冈中学这些年结下的“梁子”,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以前,我们声讨或者鄙夷黄冈中学,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它的教育可能不是那么健康,不是太契合可持续性;但如果类似这种县市级超级中学的没落,不仅没有成全教育均衡与公平,相反还形成了以经济基础为杠杆的新失衡,问题不是变少了,反而还变多了:第一,变化的是黄冈中学,黄冈模式没有变,背后的隐忧依然存在;第二,名校一旦与经济基础成正比,穷孩子向上流动的路径会变得更为崎岖。在这个代际固化值得警惕的年代,欠发达地区如果连“超级中学”都建成不起来,靠时间打拼的孩子,还有什么出路可寻?

  如果说黄冈中学的教育教学是应试,那么如今它的没落,绝不代表中国基础教育就健康发展了。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备受追捧就颇能说明问题。这些年,“衡水中学”走出河北,进入云南、山东、贵州等省,开设一家家的“分店”,还有无数的中学都在渴望成为“衡水中学”。黄冈中学没落了,但应试教育风头正健。

  最有意思的,还是某些官员的姿态:请问在当地,谁把祛魅后的黄冈中学当做“胜利”看呢?包括今天的我们,幸灾乐祸之间,不还是把“状元”、“升学率”等当做评价新黄冈中学的“度量衡”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