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崔唯航: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不竭动力
崔唯航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3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举行了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学习内容是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2013年12月3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的内容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相对以往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往往聚焦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比较现实的论题,这两次安排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十分耐人寻味。

  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对于中国而言,历史反复证明,重大社会变革往往以理论变革为先导;理论变革又以思想观念的空前解放为前提,而吹响人类思想解放的第一声号角的,往往就是代表时代精神之精华的哲学。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在延安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如此,1978年由《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也是如此。

  从现实情况看,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当前,国内外环境、各种利益关系十分复杂,要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迫切需要不断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中汲取营养,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自觉站在哲学的高度来把握和破解改革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来就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把握现实、进而变革现实的强大思想武器。从其诞生之日起,它就始终立足于社会实践,在揭示现实世界真实性的同时,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不仅在于它深刻地反映和表现了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且在于它推动着人们的思想不断解放,引导着时代不断变革和发展。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才能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再向前。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才能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哲学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境界,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蕴含的真理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