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叶 鹏:地方高中因何债台高筑
叶鹏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徐简 漫画

  近日,江苏省邳州市一些高中教师反映,他们已有一年多没有正常领过工资;和有些地方不同,并不是财政拖欠工资,而是他们的工资卡被法院冻结,甚至还会常常收到法院发来的传票。(《现代快报》2月2日)

  地方普通高中债台高筑并非江苏邳州一地所独有的现象,就在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惠玲给出了一个全国中学负债的具体数据——1600亿元,而民进中央也在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化解普通高中债务的提案》。庞大债务已成当前高中教育发展的掣肘。

  债台高筑,只得借新还旧,高中负债的“雪球”越滚越大。为筹措资金,邳州市不少学校只能向私人借贷,老师们也频繁被要求当担保人,有的甚至重复担保达21次之多。他们不仅工资卡被冻结,生活由此陷入困境,而且法院传票使之疲于奔命。试问,如果连老师的基本生活和精力都保障不了,又怎能让他们安心教学?

  高中学校欠下巨额债务,最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统筹不足,导致盲目的大规模建设。报道中的邳州市宿羊山高中本是一所乡村高中,但当地为了让该校评上省级的四星级高中,2006年前后开始扩建,所建新校区总面积近400亩,远超过四星级高中的面积标准,可最终不仅没评上级,还留下几栋烂尾楼以及近3亿元债务。正是因为不切实际地追求评星以及提高学生收费标准的企图,才造成如今困局。

  另一方面,财政对高中教育投入相对不足,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铜头、铁尾、豆腐腰”是这方面最为生动的比喻,“铜头”所指的小学、初中有固定的财政拨款,“铁尾”的大学已基本建立起政府和学生家庭共担机制,唯独普通高中,因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难以得到政府财力的优先支持。这些共同导致一些普通高中债务负担较为沉重。

  为此,各地相继加大了财政的支持力度。然而,不能因为事后有政府财政的清算兜底,当初某些随意作出动辄千万元甚至上亿扩建之举的相关责任人就能免责。欠下巨额债务,各任校长该负有怎样的责任?政府作为公立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决策者,作决策时是否经过了科学论证?银行、审计等部门,又是否对学校的借贷和财务进行了严格把关?

  各地不少高中举债办学,无疑成了高悬在教育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何科学化解高中巨额债务,是当下急需解决的课题。同时,也当反思教育投入和问责机制,对当初那些盲目借贷甚至恶意借贷的行为,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