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壹观:青年应该怎样任性
李壹观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钱就是任性”火得一塌糊涂,口头调侃、朋友圈互动、新闻事件品评等,它都成了高频词,于是衍生出了“长得帅就是任性”“成绩好就是任性”“年轻就是任性”“有订单就是任性”等一系列“任性体”。铁打的“任性”流水的“主语”,遍观之,在这样的传播话语中,只要有优势,便可称“任性”。

  “任性”本意指率性而为、恣意放纵,有贬之意。在网络世界里,叙述完一件不经意的事件后,把它置于句末,就有了搞笑讽刺之的效果。它短小、上口、好玩、减压,因此以极快的速度流行开来。它流行的背后,有着鲜明的青春印记:在自嘲或炫耀的背后,可能更是一种创造,而这种创造需要加点进取的砝码。

  没忘NIKO事件吧,一个“不可欺”的少年团队用追气球的方式拍摄地球,这不是有钱的任性,而是兴趣创造的任性。对“开宝马运泔水”还有印象吧,富家子弟放着好好的自家公司不做,反而选择脏累苦的工作,这也不是有钱的任性,而是自我历练的任性。

  “任性”与财富多寡无关、与权势大小无关、与名声荣誉无关,甚至很多自嘲“任性”的人都属“寡小弱”的群体,这并不妨碍他们追求有意义的“任性”。

  社会进步是需要些任性的,青年们更要有点任性的劲头。有人说,青春是个任性被允许的时期。但在这样的人生阶段,任性被两面化了:一个取向是,以年轻输得起为资本而妄加挥霍,任性成了肆无忌惮地“闹”,青春年华终蹉跎;另一个呢,有限的青春存在无限的可能,因为任性所以尝试、因为尝试所以把可能变成现实,任性成了揭开青春谜团的助力,青春一展芳华。

  再看看当下,青年人似乎少了些任性的尝试、任性的探索、任性的挑战,多的往往是任性的抱怨、任性的谩骂、任性的批评。有人会义愤填膺地说,每当想任性的时候,发现没有钱作保障;每当想任性的时候,又发现没有任何关系人脉作支撑;每当再想任性的时候,又发现什么都没有了……于是,“不骂不痛快”“不抱怨还能干什么”“如果我也是×二代”“如果你也如此这般就不会站着说话不腰疼”之类的话随处可见。

  反思之,假如这些条件都具备了,你还会想着以挑战、创新、尝试的名义“任性”一把吗?纠结于“没有什么”终会陷入现实的困局。而当你重新思量自己,发现还有实现想法的冲动、有坚韧的干劲、有不折不扣的行动能力时,何不用任性来打破这困局?

  真正因“任性”而给青春添彩的人靠的往往不是腰包和门路,而是一股子进取的精神。纵使“官二代”“富二代”,如果把任性当成了肆意之举、猖狂之态,终免不了被唾弃、被鄙视;如果“任性”志在进取,那么更需认真,并非所有言行都要抱着“认真你就输了”的揶揄姿态。不认真、无底线,任性不就真成了放纵、真成了“折腾”?

  “任性体”可能会像其他网络热词一样昙花一现,但在青春世界里,它确实是一个坚强且有生命力的存在。不要把任性当成标新立异,它无非给了你进取向上的可能,关键是能否给这任性再加点有分量的东西,让每一次尝试都能稳步抵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